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云南省政协视察辛亥革命在昆遗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昆明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昆明日报,时间:2011年6月15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6月13—14日,由省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就辛亥革命及抗战在滇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利用情况,到昆明开展专题视察。

  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率队视察,市政协主席田云翔、副主席杨品才陪同视察。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云南是最先积极响应武昌起义的少数几个省份之一,成为革命的重要战场。云南的革命志士们先后发动了腾越起义、昆明重九起义、临安起义等,为辛亥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重九起义”使蔡锷、李根源、李烈钧、朱德、唐继尧等一批影响中国命运的杰出人才登上政治舞台,于1915年12月在云南发起并领导了著名的“倒袁护国”运动,捍卫和巩固了辛亥革命的成果。今天,“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已成为昆明精神。而云南又是我国八年抗战中最早发起战略性反攻的战区之一。

  辛亥革命和抗战的历史在昆明留下了许多遗迹,如云南陆军讲武堂、朱德旧居、云南人民抗战胜利堂、圆通山滇西抗战西南联大旧址和纪念碑、唐继尧墓地、飞虎队总部大楼、滇缅公路起点、昆明国际无线电支台等。视察组先后到这些遗迹遗址实地视察,了解目前的保护利用情况。

  目前,辛亥革命在滇遗迹及抗战遗址大多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云南陆军讲武堂、西南联大旧址和纪念碑等众多遗迹及纪念设施保护良好,成为历史事件的实物见证,每年有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例如讲武堂一年接待参观者60万人、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纪念馆每年接待10多万人,发挥着极大的教育意义。

  视察组认为,这些遗迹不仅是革命历史的实物见证,也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应该把看得见的文物恢复和保护起来,同时,延续中华民族的血脉和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