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辛亥之旅”让香港学生收获多 加深对历史认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新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新网,时间:2011年4月27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民建联高层率领学生们到“中山舰”广场默哀和向先烈献花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由民建联组织的“‘百年辛亥,民族自强’——辛亥革命交流团”今日展开在内地第二日行程,有香港大学生深感今次行程收获丰富,除了上了宝贵的中国历史课之外,更以过来人身份鼓励年轻人,要把握内地发展的机遇,多到内地交流或工作。青年民建联主席周浩鼎表示,希望日后举办更多活动,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交流团今日的行程相当紧凑,一早出发参观一九三八年在武汉保卫战被日本炸沉的“中山舰”,学生们都显得十分兴奋和好奇。民建联高层率领一众学生到“中山舰”广场默哀和向先烈献花;之后再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红楼)首义广场,进行多一次默哀和献花仪式。下午,同学们游览黄鹤楼、东湖等历史名胜;傍晚参观武汉大学,与当地学生交流,并听取教授讲解辛亥革命的历史;晚上,同学们出席篝火晚会,大家都玩得十分尽兴。

  两名就读香港大学的四年级学生均认同今次交流团很有意义。在港大修读英文教育的李拓华说,现时中学课程缺乏历史教育,以她本身为例,在中学修读理科,所以对中国历史认识不深,今次亲身到内地考察,听取导游讲解,可以加深对中国历史的认识。

  另一名在港大修读西史科四年级的陈嘉荥表示,香港教育有时候太着重理论层面,正所谓“闻名不如见面”,透过举办交流团,可以让学生亲身到内地学习历史,效果会事半功倍。他建议,应该将中国历史列入“OLE”(其它学习经验),让学生多接触国情。

  另外,他们二人曾经到北京和上海实习,觉得香港和内地融合是大势所趋,香港的年轻人应该放开视野,把握祖国发展的机遇。陈嘉荥说,之前到上海一间百货公司当暑期实习生,有感自己的普通话水平较“输蚀”。“见工时,老板都会问你有没有到内地交流或工作,所以同内地交流是必不可少。”他又认为,上海人的办事能力很高,在各方面都追得香港很贴。

  李拓华则表示,面对全球化经济,年轻人应该放眼内地,“老板问你愿不愿意返内地工作,你最紧要说‘愿意’,这样才会有优势。”她之前就到过北京一间酒店和国企工作,感受当地的工作文化,她觉得当地人的办事效率很高,做事谨慎和认真。

  至于有份筹办今次交流团的青年民建联主席周浩鼎表示,民建联首次举办这样大型的交流团,学生们的反应都很好,最大得着是向他们灌输了正确的历史。同时,改变一般年轻人对民建联的观感,“我们平日做很多正面的工作,例如一些青年工作,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民建联并非如他们所想的那么‘老土’。”

  问及青年民建联未来的工作,周浩鼎透露,七月份将举办另一次较细规模的交流团,组织约三十名年轻人到长江三峡考察。“我们希望为年轻人举办不同活动,随时欢迎学生参加我们的活动,又或者在选举期间,民建联会找一些认同我们理念的人做义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