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香港调查指两岸四地青年对辛亥革命认知度不足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人民网,时间:2011年07月25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为辛亥革命百周年,龙愿两岸交流中心联同新青年论坛等8间协办机构特别以"四地青年对辛亥革命的认知和观感"为题访问两岸四地逾2,600名大专学生,结果发现,不足3成受访者能够准确回答"三民主义"的内容,准确度最高的是内地大专生,其次是台湾,港澳青年的准确度最低,答中者少于两成。

  调查机构指,四地青年对辛亥革命历史的认知只是一般,可能与四地的历史教育政策有关,认为中国近代史的教育不足,建议利用展览、电影等媒介,推广不同方面的历史教育。

  调查结果发现,学校教育是四地青年获悉辛亥革命知识的主要渠道。以五分为认同度最高,选项"课堂"在四地的平均分数为3.88分,"课本以外的历史书籍"、"电影与电视剧集"及"网络资源、报章杂志"的渠道评分约2.5分,与"课堂"差距1.38分,可见学校教育为四地青年获取辛亥革命历史知识的最主要方式,接受渠道单一。超过6成受访者认为课堂对辛亥革命的讲解"十分足够"及"可以接受",但只有少于3成受访者能准确答出"三民主义",使"学校的历史教育足够"之说被受质疑。

  在港澳台三地中接近50至60%的年轻人都认为孙中山是近代(1900-1949)中国发展中最重要的人物。在内地,有4成的年轻人对孙中山有同样看法。调查又发现,四地青年在纪念辛亥革命的意义上取向一致,内地受访者认为是次革命"被视为革命力量的先驱",认同度为3.97分,其次为"推倒了千年帝制",平均分数为3.75。台湾、香港、澳门则对"推倒了千年帝制"的评分最高,分别为3.76分、4.06分、3.87分。调查又发现,四地青年普遍认为纪念孙中山的意义在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调查机构建议两岸四地的学者共同编写有关辛亥革命与孙中山的历史教材,集四地的历史角度,撇除各地区的政治意识形态,还原孙中山的革命思想与主张,帮助两岸四地年轻一代建立共同的历史认知;又指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社会各界都推出不同形式的历史教育,透过不同媒介宣传孙中山与辛亥革命,认为活动既能增加市民的历史教育机会,多元化的表达方式亦能帮助青年认识辛亥革命的影响和意义,建议保留及持续推广这种多元历史教育模式,以补教授途径单一不足的缺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