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开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国经济网,时间:2011年07月25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民革中央、中国文联、中央文史馆、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及全国政协书画室联合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及由民革中央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同盟会会员墨迹、民革全国书法作品展览"于2011年7月25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为期8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革中央副主席谢克昌、修福金、刘凡、傅惠民、郑建邦,原副主席李赣骝、朱培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树林,民盟中央副主席陈晓光,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中央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宁,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副主任余敏安,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全国政协书画室办公室主任程瑾出席开幕式。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主持开幕式。

  周铁农致开幕词,他说,100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打开了历史进步的闸门,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为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全国众多的知名书画家以及广大民革党员,以高涨的创作热情,创作了大量的书画作品,并汇聚了部分辛亥前辈的珍贵遗墨,以艺术的形式表达对辛亥革命伟大历史意义的纪念,表达对辛亥革命前辈的怀念与敬仰,表达对祖国繁荣发展的热情讴歌,祖国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

  周铁农强调,此次展览及出版的书画作品集对于宣传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鼓舞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海峡两岸的民族认同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都是非常有益的。

  冯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这次展览在历史与当下、思想与文化诸方面都有着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第一,这次展览是以艺术的方式缅怀历史、纪念先辈。我们组织这样一个展览,就是希望通过中国画这一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重要艺术形式,再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继承发扬辛亥革命留下的珍贵而丰富的思想遗产和精神财富。第二,这次展览是我们促进国家统一、振兴中华民族的一次有效举措。我们要以纪念辛亥革命为契机,增进两岸之间的认同与互信,共谋祖国统一大业。第三,这次展览是中国画拓展表现领域、创新表现手法的一次成果展示。书画家们以辛亥革命这一历史题材入画,大量地采用了人物画的表现形式,在突破类型化和概念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用生动的艺术语言表现人物内在的气质、性格和心理,艺术地再现了历史人物和重要史实。

  冯远指出,同时开幕的还有"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同盟会会员墨迹、民革全国书法作品展览"。这些珍贵墨迹的性灵之真、墨韵之美、教化之淳、气度之大,同样值得我们赞叹、品鉴、学习、传扬。

  此次展览自2010年7月公开征稿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各地书画家踊跃投稿,两部分展览共收到作品照片近1600件,经过由专家们组成的评委会认真评选,并汇聚了部分辛亥前辈的珍贵遗墨,最终选出参展作品近450件。同时,为了将辛亥革命历史留给我们的珍贵思想遗产,以艺术的形式留存并广为传播,民革中央画院制作了"世纪曙光——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作品集"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同盟会会员墨迹、民革全国书法展览作品集",共两本。相信此举将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美术界的一项重要活动,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对我国美术事业的交流和繁荣起着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于8月1日结束后,部分入选作品还将进行全国巡展。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央文史馆、中国美协、中国书协有关负责同志,民革中央画院艺委会委员、民革中央画院部分在京理事、民革部分地方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地的书画家约400人应邀参加开幕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