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辛亥革命百年:华侨助力孙中山推翻旧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新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新网,时间:2011年4月27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26日夜,一幅6米高、近两吨重的中山像被工人们从故宫端门内西侧的画像棚小心的搬出,后悄然矗立在天安门广场正中。正值辛亥革命百年,后人以此怀念孙中山和革命先行者在中国历史上抒写下的丰功伟绩。

  百年前一场轰轰烈烈的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其中,革命领袖孙中山以及在背后默默支持的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日前,来自侨史学界的专家、学者和侨务工作者齐聚北京,追忆历史。会上,新的研究发现和成果向人们揭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史实。

  “数字”追忆华侨与辛亥革命

  孙中山致力于国民革命40年有余,约一半时间奔走于海外,在海外华侨及华侨社团中做教育的启蒙、宣传鼓动、组织策划、募捐经费的革命工作,他曾盛赞“华侨是革命之母”。

  1894年第一个以海外华侨为主要成员的革命团体兴中会成立,之后发展到300多名会员,其中有200多人为华侨;此后成立的同盟会更是在海外设立4个支部,武昌起义爆发前,仅新马各埠的同盟会员就达到3万多人,成为支援中国革命的重要力量。在革命中,一些华侨华人更是赴汤蹈火,英勇献身。1911年的广州起义因寡不敌众失败,72名烈士葬于黄花岗,其中有华侨29人。

  此外,从兴中会成立到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仅华侨的捐款就达700至800万元,孙中山先生也由衷的感叹:“慷慨助饷,多为华侨”。

  作为革命的准备,海外华侨还积极从事革命宣传,创办革命报刊杂志,以《中兴日报》、《星洲晨报》为代表的南洋华人报刊充当了海外反清革命的舆论先导,为辛亥革命的成功作了重要的思想和舆论准备。

  “钟念祖智救孙中山”不是传说

  近百年来,在著名侨领钟念祖的家乡广东新会,流传着“钟念祖智救孙中山”的民间故事。但是这个故事却没能作为严谨的革命事迹被记录下来,载入当地史册。其中原因很简单,因为钟念祖在越南支持过孙中山的革命活动,除了这个地区百姓间流传的民间传说故事以外,直至目前为止,地方史志研究部门没有收集到更多直接、有力的佐证,包括当事人的记忆、当事人亲属的回忆、参与者的证言、有关事迹的文字记载、官方认可的档案记录等等。因此,这段历史事迹只能被当作没有确凿根据的“民间传说”处理。

  来自广东江门市的两位研究员黄柏军和李海燕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后,还原了“钟念祖智救孙中山”这段“传说”:旅居越南的华侨钟念祖,与孙中山先生交情深厚,多次在越南海防地区掩护和救助孙中山,令其免遭法国殖民警察的捉拿和逮捕。清朝末年,孙中山多次秘密来到越南海防等地筹款,在广大华侨中宣传革命道理。钟念祖听过孙中山讲演并大为佩服,他常留孙中山在自己的住所居住,并给予其款项资助。

  辛亥革命客观推动中共的成立

  黑龙江省黑河市侨联主席曹明龙在研究中发现,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在旅俄华侨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活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十月革命后,旅俄华侨建立了自己的组织“旅俄华工联合会”,选出了自己的领导人并一致同意选举列宁和孙中山为荣誉主席,可见孙中山在华侨心中的崇高地位。这主要是因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彻底推翻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统治,从此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元。

  孙中山在成为开国总统后公开与苏俄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为中国的革命先驱们向苏俄学习信息和理念提供了便利,客观上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全世界华侨华人对祖(籍)国都有着不可割裂的感情,这是一种比国内民众更具理想化的热爱故国的情感。”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龙登高在接受记者采访如是说,华侨身受文化和种族上的歧视,让他们对侨居国缺乏归属感,出洋留学的新知识分子,接受现代科学知识和民主思想,成为宣传民主革命思想和参与革命实践的主力。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也说道:“回顾辛亥革命的历史,华侨在推翻封建专制制度中的每一个阶段、每一次行动都曾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为革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