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9月动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红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红网,时间:2011年07月22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近日,湖南省省长助理、省财政厅厅长李友志,长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谢建辉一行来长沙县调研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筹建工作,实地察看黄兴故居修缮情况,并现场协调解决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红,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周志远,副县长周辉斌陪同调研。

  湖南作为辛亥革命的重要发源地和一大批辛亥革命领袖人物的家乡,在辛亥革命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辛亥革命元勋———黄兴先生正诞生于长沙县黄兴镇。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2010年11月,湖南省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正式确定在黄兴镇建设。

  湖南省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新建项目初步选址于黄兴故居附近,9月下旬开建;馆区占地100亩,项目将按国家三级博物馆标准设计,主体分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黄兴故居位于黄兴镇黄兴新村,为一所硬山顶、小青瓦的土坯木结构民居建筑。1874年,辛亥革命的著名领导人黄兴诞生在这里,并在这里度过了23个春秋。1988年,黄兴故居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的建设也将黄兴故居的修缮纳入其中,目前,黄兴故居外墙墙体及前坪三合土地面改造工作已经开始。张庆红介绍,黄兴镇隔浏阳河与武广高铁长沙站相望,独特的区位优势加之准确的发展定位,可谓寸土寸金。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建成后,将成为人们缅怀辛亥革命历史的一个重要平台,这对于提升长沙县旅游业整体水平,促进黄兴镇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目前,长沙县正积极着手推进相关工作。

  李友志说,黄兴是辛亥革命的杰出代表,黄兴镇域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不可多得的人文资源。他指出,在建设过程中,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建筑风格要与黄兴故居建筑风貌保持一致,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科学规划,确保在辛亥革命纪念日前动工开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