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重庆开始保护性修复三处辛亥革命纪念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华龙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华龙网,时间:2011年4月26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昨日,重庆渝中区文物管理所启动了保护性修复,将通过给三处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碑注入、涂抹特殊加固液体材料,增强纪念碑的防风化、防腐蚀功能。

  注入液体材料加固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渝中区的三处辛亥革命纪念碑,见证与记忆了历史。由于历经风雨,位于沧白路的张培爵烈士纪念碑、人民公园的四川革命先烈纪念碑、南区路的邹容烈士纪念碑等三处纪念碑,碑身健康已受到影响,修复工作迫在眉睫。

  “我们将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对三处纪念碑的保护性修复,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说,这次保护性修复,除了会对碑身进行维护,还将在张培爵烈士纪念碑左边一侧修建一个花台。

  邹容烈士纪念碑前八块事迹介绍碑,由于已腐蚀、风化,字迹也有些不清楚了,在这次修复中,将换成花岗石重新雕刻、安装。

  在修复中将做到修旧如旧,对于碑体风化、开裂等现象,将采用“打针”注射和涂抹等方式,把一种特殊的液体加固材料,注入碑身。这种液体加固材料,曾用在三峡文物保护、白鹤梁文物保护等项目中,效果很好。

  三处纪念碑承载历史

  对于这三处纪念碑,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作了介绍。

  张培爵纪念碑,建于1945年。张培爵,1876年生于荣昌县荣隆场,1906年加入同盟会。1915年2月20日,因反袁在天津被袁世凯派人诱捕,同年4月17日被害,时年39岁。

  邹容纪念碑,建于1946年。邹容17岁留学日本参加留日学生反清活动。1903年,邹容不满清政府逮捕章太炎前往巡捕房抗议而被捕,1905年4月3日死于狱中,年仅21岁。

  四川革命先烈纪念碑,建于1946年2月,是为纪念1911年4月“黄花岗起义”中牺牲的喻培伦、饶国梁、秦炳三位烈士而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