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张鸣:辛亥纪念活动不该流于形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新华日报,时间:2011年4月26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各地的纪念活动搞得如火如荼。从去年初开始,就传出了武汉、广州等多个城市争抢百年庆典落户权的消息。期间,某市更提出要为筹备庆典投资200多亿元的消息。24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民国史研究专家张鸣来宁作客“太湖论坛”时对此不以为然。

  在张鸣看来,辛亥革命无疑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重大事件,在百年之际举行纪念活动当然是件好事,但绝不应该流于形式。对于一些地方靠“烧钱”来纪念革命的行为,张鸣认为不值得提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革命最好的纪念应该是思索和挖掘其精神的现代意义,而不是靠那些劳民伤财的仪式,把纪念活动仅仅当成一场热闹。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鸣一再强调,“不要凑热闹”。他对记者说,大操大办搞庆典,看上去挺热闹,可能确实也有人能趁机得利,但这种“秀”对国家、对城市的意义并不大。一个城市,要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不应该盲目地“争抢”一些所谓的热点来提升注意力。记者昨日登陆新浪、搜狐、天涯等各大门户网站时发现,对于各地争抢“百年庆典”的举动,网友的质疑声音也有很多。网友“客递坡”就说,一些地方不计成本地投入到一场庆典的争夺战中,是否有些太不严肃?一旦在“纪念”中附加了太多东西,难免有庸俗化之嫌,从客观上也会矮化纪念活动的社会意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