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辛亥革命与南京”图片展本月赴台展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南京日报,时间:2011年05月05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昨天,记者从市档案局获悉,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孙中山纪念馆共同举办的“辛亥革命与南京”图片展,将于5月16日赴台北“国父纪念馆”展出,展览分为开端篇、起义篇、共和篇三个部分,精心选取的336张图片,再现了100年前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历史场景。

    南京庆祝中华民国政府成立会场上搭建的主席台、孙中山主持召开第一次内阁会议情景、临时参议院成立时孙中山与参议员们合影的照片……记者看到,这一幅幅黑白的老照片,虽然拍摄年代久远,但每一幅都弥足珍贵,每一幅照片背后都有故事,直观形象地揭示了南京在这一伟大历史转折时期的重要作用。市档案局征集利用处副处长李兆梅说,国民革命军进攻南京时,首先选择在战略要地紫金山上架大炮,居高临下把炮口对准城区,驻守清军一看这架式,马上缴械投降,国民革命军3天内占领南京。又如庆祝中华民国政府成立大会主席台,不到2天时间就搭建完成,比平时快了一倍。

    据了解,2009年6月,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孙中山纪念馆联合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了孙中山奉安大典80周年大型图片展,引起了强烈反响。此次“辛亥革命与南京”图片展,是我市近年来第二次赴台进行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将扩大南京在台湾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1912年1月28日临时参议院成立时,孙中山与参议院议员合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