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义乌老人向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捐出辛亥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国新闻社,时间:2011年05月05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有勇知方”,语出《论语·先进》,意思是有勇气,知大义。

    昨天,义乌廿三里街道王店村85岁的吕声达,将家中珍藏的一块牌匾捐给了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上面就题着这四个大字:“这是民国元年4月,浙江都督蒋尊簋赠给我堂兄吕声法的,奖励他在辛亥革命时攻克南京作战有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花400元买回“床板”

    这块木制牌匾长179厘米,高80.5厘米,书“有勇知方”四个大字,左侧刻有“中华民国元年四月赠吕品祥”,下侧有中华民国军政府浙江都督印。

    “这件文物已在我这儿放了近20年,我想将它捐给国家。”义乌廿三里街道王店村民吕声达告诉记者。

    老人说,这件文物原挂在村祠堂内,“破四旧”中被村民拿去当床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跟这个村民讨价还价,以400元钱买下,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大钱。

  曾经拨浪鼓起家 如今捐出传家宝

    上个月,吕声达在《浙江日报》上看到,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在征集辛亥文物,立刻主动联系要求捐匾,却遭到了吕家人的反对。吕声达的小儿子和小女儿说:“爸爸,这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我们家不缺钱,不要卖。”

    吕家确实不缺钱。上世纪50年代开始, 吕声达就在宁波、杭州等地摇了10几年拨浪鼓;后来又办过蚊帐厂、日用品厂、精编厂等企业。光小商品城的摊位,他们家就有十多个。吕声达还乐善好施,已为慈善事业累计捐款数十万元。

    听见子女们这样说,85岁的吕声达声音还很洪亮:“谁说我卖匾?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我要把它无偿捐给国家。”子女们这才明白,表示支持老父亲。

  没舍得给孙中山故居 只为把匾留在浙江

    去年吕声达带着家人到广州孙中山故居参观。他跟一名工作人员聊天时,工作人员说:“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后,任命了一批军政府都督,广东、广西、江西和福建的都已找到了他们的名字和相关史迹,可浙江的一直找不到。”

    “浙江的,叫蒋尊簋。我家里还有一块他亲自授赠的牌匾呢。”吕声达说。

    工作人员当时就想要这块匾,吕声达却拒绝了。

    “这块匾反映的是浙江辛亥革命勇士的事迹,理应留给浙江。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我要无偿地捐给国家。”

  蒋尊簋与吕声法

    蒋尊簋(1882—1931),诸暨人,曾留学日本,并参与同盟会章程的起草。

    回国后,他参加广州等起义。1912年1月被孙中山任命为浙军都督。

    吕声法,又名吕品祥,光复会成员。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11月光复会决定调遣苏、沪、浙三军会同新军第九镇组成联军,攻打南京。29日,浙军组织敢死队192人,吕声法就在其中。2日上午,联军占领南京。

    吕声法48岁时去世,没有后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