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四川隆昌发现辛亥革命先驱黄复生手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国新闻社,时间:2011年05月05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昨日记者从隆昌县档案局了解到,该局在抢救国家重点档案时发现四川籍辛亥革命先驱黄复生亲笔书信和书写文字名片1张,书信和名片上均盖有本人印章,名片上职位为国民政府委员。经专家鉴定,该书信及名片上字迹均为黄复生本人真迹。

    黄复生为内江市隆昌县龙市镇人,1905年加入同盟会,为首批同盟会的成员。1918年3月,黄复生受孙中山命任代理四川省长。发现的亲笔书信写于民国二十八年八月十六日,收件人为时任隆昌县县长之职的刘觉民。

    在信中,黄复生在对张敦五擅杀一案中这样写道:黄家乡士绅张振锋,告发张敦五违法擅杀良民黄云武后剖心开肚一案,事态严重,该张敦五,小小联保主任胆敢违法擅杀良民,藐法之极,希速检尸翻案彻究!书信内容充分展示了复生嫉恶如仇、忧国忧民、伸张正义之心。

    目前,县档案馆已将该书信作为珍贵历史文献特藏保管,并在着手联系辛亥革命一百年筹备方,准备届时将此书信向社会公众展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