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四川荣县修建辛亥革命首义纪念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新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新社,时间:20114月21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中新社成都4月20日电 辛亥革命首义之地四川荣县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投资300万元人民币,对军政府旧址、吴玉章故居等进行维修,并计划修建一座辛亥革命首义纪念碑。纪念碑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题写碑文,纪念碑的碑座高1.911米,象征1911年的辛亥革命,主碑高9.25米,象征荣县1911年9月25日宣布独立。

  1911年9月25日,吴玉章、王天杰、龙鸣剑等在县衙门召集全县各界大会,宣布荣县独立,建立起全国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县级政权——荣县军政府。比武昌起义早15天,开辛亥革命独立之先河。

  据此间媒体20日报道,现存荣县军政府旧址位于荣县县城荣州广场南侧,原为四川省荣县清代县衙驻地,清代晚期风格。辛亥革命成功后,这里成为中华民国的县衙所在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又成为荣县政府办公地。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由正堂与两侧厢房组成,呈三合院格局,今为辛亥革命荣县独立历史陈列室。

  据了解,荣县军政府旧址曾多次维修或改动。后堂脊檩题记上记载,建筑在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曾进行过大修。从2010年12月至今年4月,当地文物保护部门投入50万元对荣县军政府旧址进行修缮施工,维护了荣县军政府旧址的历史原貌、风格和原有布局。现在,荣县军政府“修旧如旧”,即将重新对外开放。

  据悉,吴玉章故居维修、纪念碑建设及布展工作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当地的荣州广场,也将更名为辛亥革命首义广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