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四川荣县投资300万元维修军政府旧址并修建纪念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华西都市报,时间:2011年4月20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原为清代县衙驻地后为中华民国县衙2000年前为县政府

  青瓦三合院历经百年风雨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刚刚修缮完工的荣县军政府旧址,一长溜小青瓦盖顶,青砖墙体整齐划一;柱头、门窗、房梁都呈一个主色调——深褐色,显得庄严而肃穆;推开两扇沉重的朱漆大门,一种历史的厚重扑面而来;沐浴在明媚的春光里,旧址的三合院显得静谧而安详。

修缮后的军政府一角

  鼻息里除了能嗅到淡淡的油漆味,以及视线里少许尚未搬走的杂物外,看不出这里刚经历了一番修缮的“大手术”,其容颜依然“修旧如旧”。

  现存荣县军政府旧址位于自贡市荣县县城荣州广场南侧,原为四川省荣县清代县衙驻地,清代晚期风格。

  辛亥革命成功后,这里成为中华民国的县衙所在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又成为荣县政府办公地。

  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由正堂与两侧厢房组成,呈三合院格局。占地面积907.9平方米。

  始建于清代晚期1942年首次修缮2010年二次修缮

  荣县军政府已是二度修缮

  “由于年代久远,荣县军政府旧址建筑物因年久失修,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在陈列、布展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欠缺。”据荣县文管所所长虞文玉介绍,县委、县政府以纪念辛亥革命首义100周年活动为契机,通过向上争取和自筹资金50余万元,于去年12月28日启动了荣县军政府旧址全面维修工作。

  修缮施工“修旧如旧”,维护了荣县军政府旧址的历史原貌、风格和原有布局。

  记者了解到,荣县军政府旧址曾多次维修或改动。后堂脊檩题记上记载,建筑在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曾进行过大修。

  随着建筑群的使用功能改变及荣县的发展建设,几十年间,建筑群仅留三堂、后堂及三堂两侧厢房,组成三合院布局,今为辛亥革命荣县独立历史陈列室。

  1911年9月25日,吴玉章、王天杰、龙鸣剑等在县衙门召集全县各界大会,宣布荣县独立,建立起全国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县级政权——荣县军政府。比武昌起义早15天,开辛亥革命独立之先河。

  昨日,本报记者走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荣县军政府旧址,这座见证了辛亥革命首义的旧址刚修缮一新。从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当地文物保护部门投入50万元对其进行了“强筋健骨”。现在,荣县军政府“修旧如旧”重焕青春,即将重新对外开放。

  馆藏起义所用刀剑旭阳镇曾建军工厂旗帜绣着恢复中华

  百年辛亥史寒剑述说风云

  走进荣县军政府陈列室,该县文管所副所长曾德正用卷尺度量几把刀剑,一把短剑剑柄长15.5厘米,剑锋长31.5厘米;另一把长剑剑柄长18.5厘米,剑锋长40厘米。“战刀”刀柄长18厘米,刀锋长40厘米。

辛亥革命民军使用过的刀剑

  记者看到,刀剑锻造粗糙,锈迹斑斑,年代久远,但刀口锋利,令人胆寒。“现在的旭阳镇菠萝村铫钹顶地方,据说有个‘军工厂’,它就是辛亥革命荣县民军铸造刀枪的地方,县文管所近期将去专项考察。”曾德说,一面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为内容的辛亥革命纲领大旗,陈列在旧址陈列室内。

  这面饱经战火洗礼的旗帜下,见证着无数荣县革命人士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白布当中红布条镶边的革命纲领旗帜,旗帜中间的内容是手写而成的,繁体字。这字出自谁的手,现无法考证也没人佐证了。

  珍藏百年水电报记载成都血案史随锦江传遍全川

  珍贵水电报见证烽火岁月

  最有名的一件文物是珍藏了100多年之久的一份“水电报”。

  曾德拿出的这份“水电报”,是一块长27厘米宽13厘米的木板,上面写有成都血案的消息:“赵尔丰先捕蒲、罗,后剿四川,各地同志,速起自保自救”内容,字体为繁体字样。

  水电报上的赵尔丰,是四川总督,正式官衔为总督四川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兼巡抚事,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四川省的军民政务。

  “水电报上说的先捕蒲、罗,就是先捕保路同志会会长蒲殿俊,副会长罗纶。”据史料记载,在辛亥革命前夕的四川保路运动中,革命者为发动人民武装起义,将成都血案的消息写于木板之上,涂以桐油,投入府南河中,传遍各地,谓之“水电报”。

  碑座高1.911米象征着辛亥革命叶选平亲写碑文

  修建纪念碑缅怀辛亥首义

  据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连介绍,该县已投资300万元,对军政府旧址、吴玉章故居等进行维修,并计划修建一座辛亥革命首义纪念碑。

  郭连介绍,纪念碑上的“辛亥革命首义纪念碑”字,是春节前县委书记李丹去北京时请叶选平亲自题写的,纪念碑的碑座高1.911米,象征1911年的辛亥革命,主碑高9.25米,象征荣县1911年9月25日独立。碑座正面和背面,是邀请自贡文化名人撰写的辛亥革命荣县首义赋和荣县独立简介。纪念碑设置在广场东侧。

  吴玉章故居维修、纪念碑建设及布展工作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现在的荣州广场,也将更名为辛亥革命首义广场。

  “从辛亥革命到民国,荣县军政府一直作为荣县行政机构,乃至解放后的县人民政府也使用至2000年。”荣县退休老干部(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胜雄回忆说,2000年,县政府未搬迁前,军政府旧址的后堂就是县人民政府的中心会议室,政府的重要会议大多在这里召开,它也见证着荣县10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馆藏文物

  据荣县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局长杨泽祥介绍,为纪念辛亥革命首义100周年,当地将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召开“纪念辛亥革命荣县首义100周年座谈会”;撰写和发表纪念文章、出版纪念文集;摄制“辛亥革命荣县首义100周年纪念专题片”等。

  历史档案

  辛亥首义在四川荣县

  1911年(宣统三年)5月以后,正当民主革命风声激荡,清王朝统治摇摇欲坠的时刻,湖南、湖北、广东、四川发生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其中以四川的运动最为壮阔,它促进了武昌起义的爆发,加速了清王朝的覆灭。

  保路运动是因英、美、德、法四个帝国主义国家勾结清政府夺取已准归商办的粤汉、川汉两路路权而激发起来的。清政府1911年5月9日下达了“干路均归国有”的“上谕”。

  “干路国有”的消息传到四川,群情汹汹,要求抵制。6月13日丧权卖国的“四国借款合同”寄到成都,原来赞成“国有”的立宪派们,转向了“保路”的立场,他们在6月17日发起成立“保路同志会”。

  保路同志会成立后,仅仅四天,成都一地签名入会的已超过10万人。不久,成都以外地区也陆续成立“保路同志协会”,到9月7日为止,成立“协会”的共有64个县。

  就在这时,以滥杀无辜著称的“赵屠户”——新任总督赵尔丰带着“从严干涉”的命令来到成都。清政府为了维护其统治,一面命端方率领鄂军入川“认真查办”;一面令赵尔丰“切实镇压”。

  9月7日,赵尔丰便将蒲殿俊、罗纶、邓孝可、颜楷、彭芬、张澜等人逮捕。成千的群众奔向总督衙门请愿,要求释放被捕者。当涌向辕门时,赵尔丰下令开枪,并用马队来回驰逐。当场死者32人,伤者无法统计。这就是骇人听闻的成都血案。

  当赵尔丰的大屠杀开始后,省内纷纷揭竿而起,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保路同志军的起义。武装起义的形势发展很快。七八天中逼近成都的起义军达一、二十万之众。

  在武装斗争中,9月25日,同盟会员吴永珊(玉章)、王天杰宣布荣县独立,建立了同盟会领导的第一个县政权。

  11月27日,成都宣布独立,成立大汉四川军政府,清朝在四川的统治彻底覆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