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侨史专家:华侨是辛亥革命的最坚定支持者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新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国新闻网,时间:2011年04月20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全世界华侨华人对祖(籍)国都有着不可割裂的感情,这是一种比国内民众更具理想化的热爱故国的情感。”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教授龙登高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00年前,一场爆发于长江边的起义推翻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民主共和的观念得以深入人心,其中,华侨华人做出的贡献功不可没。百年后的今天,来自侨史学界的160多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再议辛亥革命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孙中山说过,华侨是革命之母,不仅仅因为华侨捐助了大量革命经费,更重要的是,华侨始终是他最坚定的支持者。不论是兴中会、同盟会等革命团体的组建、日常活动的开支,还是革命党人创办报刊宣传革命主张;不论是孙中山、黄兴等人奔走世界各地宣扬革命主张的旅费、生活费,还是历次起义的巨额军饷,大多都由海外华侨鼎立资助。

    《厦门文学》资深编辑王莹在专题发言中指出,漂泊在海外的华侨往往更能深刻体会到国强民壮的重要性,这种痛入骨髓的感觉和情绪,还有不自觉的自由民主思想的萌芽,使他们无私献身、不计名利地位。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学院的李国梁教授对于闽籍华侨在辛亥革命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阐述。他说,在南洋各国从事商业贸易的闽籍华侨人数众多,如陈楚楠、陈嘉庚、吴世荣等都成为了著名的革命骨干。尤其是在1911年武昌起义后的革命高潮中,闽籍华侨在福建光复运动中的积极作用十分突出。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曲晓范则对辛亥革命前后南洋华文报刊所发挥的舆论先导作用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他在发言中指出,以《中兴日报》、《星洲晨报》为代表的南洋华文报刊充当了海外反清革命的舆论先导,为争取南洋华侨响应和参加以同盟会南洋支部为中心的南洋地区的辛亥革命、积蓄和壮大南洋地区的革命力量,最终推翻清王朝的反动统治、建立中华民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侨联常务副主席、海外华人华侨研究中心主任殷强向与会者展示了部分珍贵的辛亥革命影响史料。其中就包括首次发现的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华侨为革命之母”毛笔笔记影像。

    中国侨联主席、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林军在研讨会上讲话指出,缅怀历史,展望未来,对于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继承华侨革命传统,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很有意义。他说,100年来,海外侨胞深刻理解团结的真谛,他们心系祖国,与全中国人民一起,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做出了不懈努力。他们所展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勇于牺牲的献身精神将会世代传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