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自贡市雷铁厓、谢奉琦塑像“五一”加将全新亮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四川在线,时间:2011年4月20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陈庆)17日,自贡市贡井区市民广场,几名工人正对雷铁厓、谢奉琦两位辛亥革命先辈雕像基座进行整理。“把两尊雕像安放好位置后,还要制作他们的事迹介绍,并在旁边镶嵌刻有诗词的大理石。”该区市政工程队施工负责人说,工程将在5月1日前全部完成。

  据了解,雷铁厓是贡井地区涌现出的辛亥革命先辈,他们跟随孙中山先生,在同盟会中负责宣传革命思想和组织、发动革命运动。雷铁厓主办、主笔过《鹃声》、《四川》、《光华日报》等革命刊物,曾任孙中山秘书。谢奉琦是同盟会四川主盟人之一,先后策动叙、泸、蓉、永宁起义,英勇就义后,被孙中山追封为陆军中将左将军。

  “经专家考察和广泛征求意见后,决定把雕像从原来的地方移驻到市民广场。”贡井区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择这个新址主要是这里傍旭水河、平桥及码头是盐业交通运输枢纽,体现了盐业的繁荣和开放,是涌现辛亥革命先辈的背景,附近旧有文昌宫,与旭川书院有历史关联性,该址也是辛亥革命时贡井独立的主要战场。同时,市民广场环境优雅、人气旺盛,是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重要场地,很方便市民瞻仰缅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