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沈阳金属浮雕工艺再现辛亥革命人物形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新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新网,时间:2011年4月13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辽宁省沈阳市的一位金属浮雕艺术爱好者,将辛亥革命中的历史人物肖像錾刻在铜板上,以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历程。

  这位金属浮雕艺术爱好者名叫陈学明,53岁的他已有40多年的錾刻经历。他的工作室内堆满各种原料、相框和浮雕成品。窗台上,摆放着一组辛亥革命人物肖像浮雕,清晰的轮廓,坚定的眼神,以及带有沧桑感的古铜色调,把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刻画得惟妙惟肖。旁边,宋庆龄、黄兴、宋教仁等辛亥革命著名人物的金属浮雕整齐排在一列。

  陈学明说,今年是辛亥革命爆发100周年,自己希望用錾刻名人肖像的方式追述历史,纪念革命先驱。据了解,在未来几个月,他还将陆续錾刻出多位辛亥革命中知名人物的金属浮雕。

  据介绍,金属浮雕錾刻工艺起源于中国的辽代,在经历近千年洗礼后,发展成为现代金属浮雕艺术。陈学明说,尽管自己收入微薄,但一直把金属錾刻看作一生的事业。如今,陈学明的付出有了回报,他的金属板浮雕已被列入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此前,陈学明利用半年时间錾刻了包括肯尼迪、克林顿、奥巴马在内的43位美国“总统”浮雕,让许多人知道了他。陈学明表示,接下来他还将在金属板上錾刻出欧洲的知名人物肖像,让更多西方人了解中国的传统雕刻工艺,认识中国的雕刻文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