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川专题调研“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来源:四川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川专题调研“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汇报会在省政协举行。  四川政协网记者  祝齐攀  摄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川专题调研“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汇报会在省政协举行。 四川政协网记者 祝齐攀 摄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明山(左)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四川省政协原主席秦玉琴出席座谈会。四川政协网记者  祝齐攀  摄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明山(左)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四川省政协原主席秦玉琴出席座谈会。四川政协网记者 祝齐攀 摄

四川政协网成都9月26讯(记者 祝继平) “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有3.6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8%,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关系社会和谐安定、国家和民族兴衰。开展未成年人犯罪状况调研,分析其犯罪特点和趋势,提出预防对策和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9月26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公安部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明山率全国政协社法委“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调研组来川,与部分省政协委员和省级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时指出。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省政协原主席秦玉琴出席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解洪主持座谈会。

会上,省公安厅、团省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关工委8个部门汇报了我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有关情况。针对当前暴露出的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类型多元化、手段暴力化、形式团伙化等突出问题,与会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建议,要尽快构建和谐统一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法律体系,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机制,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加强对互联网及其经营场所的监管,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健全少年司法制度、社会帮教及救助措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重新犯罪。

全国政协社法委调研组成员在座谈时表示,经过努力,我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近年来犯罪形式、类型和手段等方面出现了新的特点和趋势,预防工作面临不少新的问题和挑战,要通过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权益保护和法制教育,从而达到积极帮教和有效预防的目的。

解洪说,在社会转型的新时期,未成年人犯罪已成为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影响社会秩序和国家发展的严重社会问题。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犯罪”工作,对于更好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希望省级相关部门对于全国政协社法委调研组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加以研究采纳。

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方光兴参加座谈会。

据悉,26日至30日,全国政协社法委调研组还将赴成都、绵阳和遂宁3市,深入了解我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开展情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