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来常调研精神卫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8-04    来源:常德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汇报会现场

汇报会现场

常德新闻网7月25讯(记者 张南)7月24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原部长张文康率领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我国精神卫生工作的现状与对策”专题调研组,在省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张智军,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顺玲等的陪同下来我市考察。市政协主席刘春林、副市长沈习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敖建斌主持汇报会。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精神卫生工作的政策法规,贯彻执行新医改实施方案,精神卫生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我市已初步建立覆盖全市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市级建立了一所二级精神卫生专科医院,每个县市拥有一所精神病专业防治医院,市县两级人民医院均开设精神科,部分医疗机构设立心理咨询室,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才人队伍,市县残联也逐步建立起精神卫生服务免费送药体系。同时,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卫生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管理范围,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保障范围,基本解决了精神病患者“有地方就医”的问题。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平衡发展,社会竞争加剧,人们生活、工作所面临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压力不断增加,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仍呈上升趋势。

针对我市现状,刘春林认为,做好我市精神卫生工作,应以预防为主。首先,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精神引导工作,引导人们通过恰当的途径排解各种不良情绪,缓解压力,正确看待人生,正确对待生活和工作。其次,各级党组织、团组织和群团组织要广泛而深入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社会各界的作用,全面调解精神卫生工作可能存在的隐患,积极倡导建立学习型社会,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再次,要进一步做好规范社会行为的工作。各级政府要加大规范力度,维护劳动者的社会地位和形象,适当处理部分高消费群体的炫耀式消费,让社会公平和正义能处处体现,不断增强劳动人民的幸福感。

通过此次调研,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考察组对我市精神卫生工作的基本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张文康强调,应该把精神卫生问题当做一个社会问题来看待,全面加以重视。各级立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立法,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条文体制;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建立精神卫生部门协调体制机制,加大对精神卫生工作的资源建设和投入;精神卫生防治部门要加强配合,建立精神疾病的全过程防治体系;同时社会各界要加强对精神卫生工作的宣传教育,呼吁人们正确认识精神卫生,重视防治精神疾病,消除社会各界对精神疾病患者歧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