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民建九届十六次中常会在昆明召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5日,民建九届十六次中常委会议在昆明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财政与金融委员会和企业委员会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并进行了讨论;听取了民建黑龙江省委会和民建中央联络部的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决定12月中旬在北京召开民建九届五中全会。会议还审议决定了其他事项。

陈昌智在讲话中主要谈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第一,要学习党领导人民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信心。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重温历史,总结民建与中国共产党 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经验,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教育,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继承和发扬民建与中国 共产党荣辱与共、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和动力。

第二,要学习关于科学发展的论述,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坚持履职为民,服务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民建作为参政党,要紧紧围绕“十 二五”时期的主题、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搞好宏观调控、有效抑制通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 管理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 建科学发展之言,献求真务实之策。

第三,要学习中共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五条经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会的整体素质,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生机和活力。落实《民建中央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会的整体素质、强化会的整体功能。

二、科学判断形势,发挥整体优势,积极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

目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局面,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制约经济平稳运行的矛盾和问题仍然很多。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依 然艰巨。重速度、轻质量,重规模、轻效益的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我们建议,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 置;更加重视发展服务业,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要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 和贫困地区扶持力度。

三、采取有效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切实做好换届工作。

今明两年,民建省市级组织和中央将完成换届。做好换届工作是民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深入搞好政治交接,继续加强会的自身建设至关重要。

第一,要提高认识,把严肃纪律摆上重要日程。换届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强,牵涉面广,影响深远的工作,由于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的影响,换届期间 往往是各种问题和矛盾的易发期和多发期。要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选准干部、配好班子”,必须有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作保障。换届纪律严明与否,直接关 系换届工作的质量。

第二,要加强教育,引导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会员自觉遵守换届纪律。严肃换届纪律,要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增强会员遵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

第三,要严格程序,不折不扣地按照会章和有关换届文件规定贯彻执行。换届是组织程序非常缜密的工作,一步不差地完成“规定动作”是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基础。要科学制定方案,认真履行程序,充分发扬民主,程序公开透明。

第四,要加强领导,强化会内换届工作的监督机制。加强领导,强化会内监督检查,是确保换届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关键。要强化领导责任,畅通广大会员监督渠道,加强会内监督检查。

最后,陈昌智对近期工作安排提出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两会”提案、议案工作做好准备,扎实做好换届的各项工作,认真做好2011′中国(河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做好民建九届五中全会各项准备工作。

陈昌智强调,10月中共中央将召开十七届六中全会,12月我们将迎来民建九届五中全会,他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共同努力,带领广大会员共同把今年的各项工作做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良的工作业绩迎接九届五中全会的顺利召开。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政立、张少琴、辜胜阻、宋海、李谠、吴晓青、王永庆,以及民建中央常委出席了会议。民建部分省级组织负责人、民建中央秘书长和机关各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