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1949至2005年大事记

2003年大事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4-01-01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3日至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王忠禹等24人当选为副主席;郑万通当选为秘书长;并选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299名。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赞同并给予高度评价。听取和讨论了国务院关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听取和讨论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以上报告和方案表示赞同。大会批准李贵鲜同志受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同意周铁农同志受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充分肯定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在闭幕式上,新任主席贾庆林发表了讲话,他说,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开得很成功。并指出: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首要任务。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各参加单位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同的政治基础和共同的大目标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还勉励委员们珍惜政协委员的称号,关注民生、参与国是、致力发展、奉献社会,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中去。

3月14、15日,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讨论研究了新一届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思路,通过了政协十届常委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和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还通过了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名单。设置的九个专门委员会是: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外事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7月22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8月22日,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300多名来自祖国各地、各条战线的妇女代表相聚北京,出席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

9月22日,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16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工会代表相聚北京,出席中国工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1月20日,全国政协信访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研究探讨了如何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信访工作。这是人民政协专题研究信访工作的第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忠禹指出,人民政协的信访工作是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为委员和统战人士服务的重要方式,是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他要求各级政协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结合政协特点开展信访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