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1949至2005年大事记

1990年大事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91-01-01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1日,江泽民在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讲话。讲话指出:中共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和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在自己的工作中创造更加民主的气氛,就国家大政方针开展充分协商,积极参政议政,促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3月18日至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钱伟长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程思远副主席作《关于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列席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会议认为,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国务院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显著,特别是制止动乱取得胜利,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对今后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的经验,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990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会议增选洪学智为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增选杨植霖等4人为常务委员。

5月3日,首都青年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七十一周年报告会。江泽民在会上作题为《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的讲话,指出: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也对知识分子提出了广泛迫切的要求。

6月11日至15日,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总结近几年来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明确今后的任务。江泽民在会议开幕式上作题为《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讲话。江泽民说: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统一战线在我们党的事业中同样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后一个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服务。

6月26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会议传达讨论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着重学习了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听取了丁关根同志关于对台工作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会议通过了部分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增补调整名单。

7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党从战略高度来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