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1949至2005年大事记

1989年大事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90-01-01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6日,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席会议通过了《关于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40周年建议方案》。

1月23日至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作的《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1989年的计划安排》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会议还审议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参观视察报告、专门委员会的专题报告、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情况报告。会议还通过了1989年3月下半月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

3月19日至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伟长作的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程思远作的关于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出席会议的委员列席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国务院总理李鹏作的题为《坚决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会议通过了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决议指出,自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全国委员会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对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起了积极作用。决议希望国务院进一步总结经验,制定出更加完整和具体的解决当前存在问题的措施,以保证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方针的部署得以贯彻落实;充分重视委员们就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特别是农业、物价、教育、人口、生态环境和廉政等方面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步骤地切实解决。会议还通过了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首次采用逐个举手表决的方式,增选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和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丁光训为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增选李开信等6人为第七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5月3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首都青年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3000多名各族各界青年参加大会。

7月4日至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这次会议中心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传达了十三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听取了北京市负责人关于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会议通过了《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四中全会的决议》,决议坚决拥护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的决定,要求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和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十三届四中全会的文件和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做好各项工作,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作出新贡献。

9月21日,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40周年联欢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11月16日至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议》,进行了认真的讨论,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决议》,表示完全赞同和拥护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关于经济工作和人事调整的各项决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为夺取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作出新贡献。会议还通过了部分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增补名单和任命事项。王任重副主席在闭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通知》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先进青年、各族各界妇女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都要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同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实行统一领导,使这些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的一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