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1949至2005年大事记

1984年大事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85-01-01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23日至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作的关于我国经济形势和能源建设问题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作的关于抓住机会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报告,通过关于召开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以及人事任免事项。

5月12日至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邓颖超主席主持开幕并讲话。她着重阐述了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和作风,主要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党内外合作共事、广交朋友、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会议听取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子昂作的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华作的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列席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贯彻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的方针,坚持在经济工作中着重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两件大事;坚决支持我国政府于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以及对香港所采取的特殊政策。会议同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认为一年来工作成绩很显著。会议认为,邓颖超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是统一战线工作经验的总结,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指针。会议增选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增选刘海粟等6人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11月10日至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听取了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决议》。决议指出,中共中央的决定是一个极其重要、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文件,创造性地规划了我国经济体制全面改革的蓝图。会议要求各级政协组织认真学习和领会《决定》的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积极支持和促进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为改革的顺利进行作出贡献。会议还听取了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作的关于香港问题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赞同中英两国政府草签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决议》。决议指出,按“一国两制”的构想,使香港问题圆满解决,是中国现代史和世界现代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一个重大步骤,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完成。会议还审阅了一批政协派团出国访问和委员在国内一些地区参观考察的书面报告。

11月17日至27日,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和中共中央统战部联合召开了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统战、政协工作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4个经济特区、14个沿海开放城市政协和统战部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人。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讲了话。他主要讲了国内外形势问题,统一战线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侨联、台联的作用问题,全党都要重视和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问题。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在会上讲话。他讲了4个问题:一、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特点;二、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统战工作任务;三、改革和开放中要注意思想工作;四、适应开放形势,进一步改善和解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等的工作条件。国务委员谷牧在会上着重讲了统一战线工作如何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服务的问题,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一些有关的具体政策问题。与会人员经过学习讨论,提高了关于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和迫切性的认识,提高了关于实行对外开放方针的战略意义的认识,增强了统战工作服务于新时期总任务的自觉性。会议通过交流工作情况、初步总结经验、研究工作和一些政策问题,使开创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统战、政协工作新局面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