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时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一时期福建省只召开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福建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行省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由其选举的协商委员会,既是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休会期间的常设机构,也是代行省政协职权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是政治协商机关。省协商委员会历时三年多,先后举行过7次全体会议和12次常务委员会议。参与全省各个时期各项运动和中心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政权,推动以社会主义改造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动员和团结全省人民积极开展对敌斗争。通过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市县协商机构,在全省开展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运动、保卫和平运动,组织了2次赴朝慰问和志愿军归国代表的传达,给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写慰问信9万多封;发动了爱国捐献和订立爱国公约,从而加强了全省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1953年7月,组织慰问取得了东山战役胜利的前线军民。1954年8月,联合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出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为解放台湾联合宣言》通电,会同福州市协商委员会召开省、市各界人民反对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大会,作出决议,表达了坚决解放台湾的坚强意志。二、协助人民政府动员人民开展“三反”、“五反”运动和司法改革、普选、贯彻婚姻法、调整商业、搞好物资交流、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工作。三、组织和推动各界人士学习共同纲领、苏共十九大文件、选举法、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宪法草案及时事政策等,推动各界人士的思想改造。四、联系代表,反映人民意见,认真处理人民来信和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提案。五、召开全省协商工作会议,总结各地协商机构工作经验,并对他们的工作进行指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