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五小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领导下的六个工作小组之一,1949年6月16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成立。第五小组的任务是起草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大会宣言(后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该组的组长和副组长由筹备会常务委员会指定,分别由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陈劭先担任。组员有:梅龚彬(吕集义代)、楚图南、吴耀宗、丘哲、胡愈之、陈铭枢、蒋光鼐(秦元邦代)、黄鼎臣、杨耕田、李烛尘、洪深、胡乔木、邓裕志、乌兰夫(奎璧代)。第五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推定郭沫若、胡愈之和胡乔木草拟宣言初稿。会后,第五小组又承担了起草《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各党派各团体为纪念“七七”抗日战争十二周年宣言》的任务。第二次小组全体会议对郭沫若等人提出的宣言草案进行了讨论修改。由于起草政协大会宣言的工作尚未完成,9月1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将此项工作移交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并由原来负责此项工作的第五小组向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提出报告。9月22日,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设立宣言起草委员会,筹备会第五小组的工作即告结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