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六小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领导下的六个工作小组之一,1949年6月16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成立。第六小组的任务是拟定国旗、国徽和国歌方案。该组的组长和副组长由筹备会常务委员会指定,组长由筹备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马叙伦担任,副组长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叶剑英和筹备会常务委员、文化界民主人士代表沈雁冰担任。组员有:张奚若、田汉、马寅初、郑振铎、郭沫若、翦伯赞、钱三强、蔡畅、李立三、张澜(刘王立明代)、陈嘉庚、欧阳予倩、廖承志。第六小组于1949年7月4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决定公开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拟定了国旗、国徽、国歌方案的征求条例,设立了国旗、国徽图案评选委员会及国歌词谱评选委员会,并决定公开发布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和国歌词谱启事。8月5日,第六小组第二次会议决定,聘请徐悲鸿、梁思成、艾青为国旗、国徽图案评选委员会顾问,聘请马思聪、吕骥、贺绿汀、姚锦新为国歌词谱评选委员会顾问。第六小组及参加两个评选委员会的专家对征集到的大量的国旗、国徽图案和国歌词谱,进行多次讨论,并将初步意见向常务委员会报告。9月1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关于拟定国旗、国徽、国歌的工作,移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由原来负责此项工作的第六小组直接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提出报告。9月22日,第六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对国都、纪年及国旗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初步意见。同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设立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六小组的工作即告结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