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粉碎“四人帮”后,在拨乱反正中,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以及政协工作机构的恢复,云南省政协的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自1977年12月开始任期的第四届委员会,到1997年岁尾届满的第七届委员会,云南省政协的工作走过了恢复与发展的历程。期间,第四、第五届的政协工作在拨乱反正中恢复与发展。当时耗费较大精力,牵动面极大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政协委员和起义投诚人员的政策。四届委员会期间,协助有关部门,为“文革”造成的起义投诚人员的冤、假、错案,进行了平反纠正;对错划为“右派”的委员,按中央的有关政策,实事求是地作了纠正。五届委员会成立了“落实政策办公室”,印发了“落实政策情况调查表”,对在滇的全国政协委员及云南省政协委员的落实政策问题,逐人逐件进行了登记调查。在省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对“文革”中被查抄的委员字画、碑贴1000余件及书籍16000余册,组织了“认领展览”;对在昆大专院校政协委员和其他有关人士“文革”中被查抄的财物、挤占的私房,进行了深入调查,作了退赔处理;原物丢失的则报请中共云南省委批准,拨专款折价退赔。到1987年底,涉及历届全国政协委员18人、云南省政协委员236人的527件政策落实问题,得到解决的共507件,占要求落实政策总件数的96%。在拨乱反正中,云南省政协的各项工作在恢复中不断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新时期的云南省政协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随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确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促进云南经济的持续、快迅、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表现为以下7个方面:
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云南深化改革和经济建设的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成效。通过例会、提案及专题调研、视察、考察等多种形式,就推进云南改革和加快云南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是新时期云南省政协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也是贯穿政协工作始终的一项重点工作。六届、七届政协的每一次全会,均对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的协商讨论,提出若干重要修改意见,供省政府参考,不少意见得到了省政府的采纳。1995年为协助中共省委、省政府制订云南省“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先后组织了2000余名在昆省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及各专门委员会领导参加的规模不同的大、小型会议,共5次协商讨论了云南省“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提出了若干重要意见和建议,大部分得到了省政府的采纳;邀请部分有关领导、学者、专家及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共40余人,举行了“引进和合理利用外资协商研讨会”,就云南招商引资工作滞后,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协商研讨;会后,以提案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反映了云南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7条意见和建议,并汇编了约10万字的《云南招商引资文选》,对加快云南外资引进和扩大对外开放,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还就云南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过渡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切实加强云南农业的基础地位等,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考察活动共52次,参加委员达469人次,提出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157条,提出各类提案454件。1994年8月,组织了关于强化土地管理、切实保护云南耕地资源的考察,对云南开发区及乡镇企业土地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6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常委会建议案报送中共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1997年6月,云南省政协与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共同主办了中国中西部发展研讨会,从宏观经济政策、区域发展政策、国有企业改革、民营企业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对有关中国中西部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坚持不懈地致力于云南民族散杂居地区的扶贫工作,为促进云南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自六届政协开始,云南省政协即从云南民族地区经济落后、贫困面大、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的实际出发,通过建立政协扶贫联系点、帮助培训科技人员、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民族散杂居地区经济工作座谈会等办法,积极推动和促进云南民族散杂居地区的扶贫工作。通过连续6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1997年七届政协届满时,采用办培训班形式,累计为各地培训各类初级技术人员100多万人次;全省各级政协建立的243个扶贫联系点,有的已达到小康部分标准,有的已脱贫,有的已解决了温饱,有的虽未完全解决温饱,但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已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从而为推动和促进云南的扶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三、加强专题调研,为促进云南“科教兴滇”战略的实施作出了不懈努力。六届、七届政协通过专题调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在促进云南“科教兴滇”战略的实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93年,通过对云南22个县实现六年义务教育的调查,形成了相关建议案,经七届九次常委会议讨论修改后,报送中共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1994年,就《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进步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的贯彻情况,组织了专题调查和视察,并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1996年,组织了对云南“18生物资源开发工程”的视察,提出了加快工程进度的若干重要意见。为促进云南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自1993年开始,建立云南边疆山区民族教育特别奖,连续5年坚持每年举办一次评选颁奖活动,奖励扎根边疆,为发展云南民族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的优秀教师共600余名,促进了云南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
四、不断拓展对外联谊交往工作,广交深交新老朋友,巩固和扩大了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促进了云南的外资引进工作。六届、七届云南省政协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多渠道、多形式地拓展对外联谊交往工作。1994年11月,组织了云南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的出访团,应邀访问了老挝、泰国、缅甸三国;1995年7月,组团出访秘鲁。仅1995年至1996年一年间,先后接待了老、泰、缅三国高级代表团回访;接待了日本、泰国、美国、老挝、缅甸、秘鲁等国友好人士30余起,450余人次;接待了来访的台、港、澳同胞11起,150余人次。在拓展联谊交往工作的过程中,广交深交了新老朋友,既巩固扩大了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宣传介绍了云南,又为云南引进外资做了牵线搭桥的工作,促成了一些项目的合作。
五、为推进云南民主法制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尽责尽力。加大协商监督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为促进云南法制建设和维护云南社会稳定作出贡献,是六届、七届云南省政协的一项工作成果。仅1995年至1996年一年间,即参与了《云南扶贫工作暂行条例》等34个涉及经济、行政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的协商讨论,共提出意见、建议达233条。同时,还加强了对执法的民主监督,组织了对《监狱法》的贯彻、云南农村社会治安和劳教劳改工作的视察。对农村社会治安的视察历时10天,以视察报告的形式,向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反映了云南农村社会治安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意见和建议。省委领导对视察报告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批示云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以《通知》转发各地州市县。此外,通过法制委员会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先后为60余人提供了法律帮助,妥善处理了30件反映“执法不公,要求伸张正义”的控告信件,化解了因刑事、民事纠纷引发的社会矛盾,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通知》精神,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及政协机关的自身建设。1995年初,中共中央以中委[1995]13号文件发出《通知》,就贯彻执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云南省政协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通知》和全国政协《规定》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分析1989年六届云南省政协制定的《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的执行情况,充分肯定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充实完善不足方面,集思广益,将“暂行规定”修订为《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修订后的《规定》,着眼于政协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对协商的内容、协商的提出、协商的对象,从云南实际出发,作了更明确、更具体的界定。中共云南省委以[1995]25号文件发出《通知》,批转全省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在贯彻上述《通知》、《规定》的过程中,大大推进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云南省政协还抓住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地方各级政协机构改革的意见》及相关的中共云南省委[1995]14号文件精神的机遇,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调整了工作机构,先后制定了中共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7条规定,以及政协机关廉洁自律规定、机关党委议事规则等,建立健全机关工作的各项制度,进一步理顺各个方面的工作关系,增强机关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有效地加强了政协自身建设。
七、举办迎香港回归等重大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组织重大活动,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六届、七届云南省政协工作的一个着力点。继1995年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云南护国运动80周年等重大活动,1997年云南省政协再度举办迎香港回归重大系列活动:2月中旬,编印了《香港问题资料汇编》,送发委员学习;4月上旬开始,连续举办了三期香港问题知识讲座,请云南省外办主任张炎、云大副校长林超民、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李义虎分别讲授了香港回归有关知识及香港现状与未来发展;5月上旬,举行“迎香港回归”大型专题座谈会,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宗教局、省级8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侨联、台联领导,以及云南省政协厅以上领导共60余人,参加了座谈;举行云南省政协系统“迎香港回归演讲比赛”,来自省、地州(市)政协的19个代表队共39人,参加了比赛;6月上旬,与云南省社科院联合举办“香港的过去和未来及其与云南的关系”学术研讨会,邀请台、港、澳地区部分高层人士、学者及国内专家30余人参加,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6月9日,在云南电视台主办《百年企盼》现场直播专题晚会,表达云南各族人民对香港回归祖国的喜悦心情及雪洗百年国耻的自豪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