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机构。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海外华侨等相继发表声明、宣言和通电,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随后,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和海外华侨的代表人士,从全国各地和国外陆续到达解放区,与中共代表共同协商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有关事宜。同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代表与到达哈尔滨的各界民主人士代表就成立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等问题达成协议。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正式成立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全国总工会、解放区农民团体、产业界民主人士、文化界民主人士、民主教授、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国内少数民族、海外华侨民主人士,共计23个单位,134位代表。筹备会负责进行新政治协商会议的一切筹备事宜,中心任务为:(1)商决并邀请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和代表;(2)决定新政治协商会议开会时间、地点及议程;(3)拟定新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条例草案;(4)制定共同纲领草案;(5)提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方案。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毛泽东等21人组成的常务委员会,负责筹备会的日常事务。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召开过2次全体会议,8次常务委员会议,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