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外事局(外事委员会办公室)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的工作部门之一,外事委员会的办事机构。1982年全国政协设外事处。1985年建立外事局。主要职责是:在秘书长的领导下,协助外事委员会和机关办理外事工作。主要工作有:协助外事委员会和机关开展同各国对口组织或类似对口组织之间的友好交往,拟定有关计划、请示和报告;协助做好来访团和出访团的组织与接待工作;负责政协全国委员会出访团和政协委员出国、探亲的护照、签证的申办工作;配合有关单位,安排和协调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参加的国内外事活动;编写“各国对口或类似组织概况”和“外事简报”、“外事消息”和对外宣传材料,了解国际动向,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协助组织和召集有关地方政协的同志参加政协外事工作会议,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994年10月全国政协机构改革方案中重新规定外事局的主要职责是:在秘书长领导下,负责安排政协对外友好交往工作,具体安排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委、副秘书长的外事活动;负责出访团组和接待外国来访团组的协调组织工作;承担外事委员会的秘书、服务工作;处理同国外有关组织的来往函电和对外联系,负责协调各专门委员会和机关各局、室对外交往等。从此时起,办公厅外事局也是外事委员会的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