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小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委会领导下的六个工作小组之一,1949年6月16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成立。第一小组的任务是拟定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后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各单位的代表名额。该组的组长和副组长由筹备会常务委员会指定,分别由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李维汉(中国共产党代表)和常务委员章伯钧(中国民主同盟代表)担任。组员有: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马寅初、马叙伦、彭泽民、曹孟君、谭平山、蔡廷锴、陈其尤、聂荣臻、李立三、朱富胜、陈叔通、曾昭抡、许德珩、冯文彬、蔡畅、黄振声(黄鹤祯代)、罗叔章、天宝、陈其瑗。第一小组成立以后,即在过去酝酿、协商的基础上,草拟出《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草案)》,于6月19日提交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会体会议通过。根据这个规定,参加新政协的单位共45个,代表名额为510人,另外还设了一个“特别邀请人士”,其代表资格、名额与人选由常务委员会另行协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后,根据会议通过的规定,促成工商、教育、社会科学等方面团体的筹建,协商各单位的代表名单,就成为筹备会工作的重点之一。至此,筹备会第一小组的工作即告完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