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小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领导下的六个工作小组之一,1949年6月16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成立。第二小组的任务是起草新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条例(后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该组的组长和副组长由筹备会常务委员会指定,分别由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谭平山(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代表)和副秘书长周新民(中国民主同盟代表)担任。组员有:林伯渠、李德全、施复亮(孙起孟代)、符定一、王绍鏊、郭冠杰、史良(张曼筠代)、郭春涛(吴茂荪代)、蒋光鼐(秦元邦代)、雷荣珂、易礼容、郑振铎、俞寰澄(云鹤代)、叶圣陶、沈兹九、李秀真、陈震中(葛志成代)、天宝、戴子良。第二小组成立后,共举行过四次全体会议。第一次会议就本组工作交换意见后,推定谭平山、周新民、王绍鏊、叶圣陶、沈兹九五人起草讨论提纲。第二次会议讨论了提纲及有关问题,并推举谭平山、周新民、叶圣陶、蒋光鼐(秦元邦代)、沈兹九、史良、郭春涛、林伯渠、易礼容九人组成起草委员会,由周新民、史良起草初稿。初稿完成后,多次征询各方面意见,并经第二次小组全体会议讨论修改,报请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此后,该组又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并将文字稍加修改,报常务委员会提请9月17日举行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草案)》在这次会议上通过后,筹备会第二小组的工作即告完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