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国共合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指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合作。在中国现代史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曾实现过两次国共合作,一次是合作北伐,一次是合作抗日。这两度合作实现了北伐和抗日的大业,均对我国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曾积极争取与中国国民党及各党派继续合作以共同建设国家,但由于中国国民党发动内战而导致国共两党枪炮对抗。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一直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而努力;因此,一再呼吁、敦促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1956年1月30日,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提出“为争取和平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奋斗”的号召。1956年6月28日,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言指出:“我代表政府正式表示:我们愿意同台湾当局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和条件,并且希望台湾当局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机,派遣代表到北京或者其他适当的地点,同我们开始这种商谈”。1958年毛泽东起草的《国防部长告台湾同胞书》中对台湾国民党当局再次“建议举行谈判,实行和平解决”。五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多种途径表达了第三次国共合作,和平统一祖国的真诚愿望。此外,在从1960年开始的、长达十几年的中美大使级谈判中,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也一直为创造和平统一祖国的条件而斗争。中国共产党关于“一国两制”实现祖国统一的构想,开拓了和平统一祖国的新途径,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实现第三次合作的新条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关于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建议以及为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而制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都依据“一国两制”的构想,在这新的基础上提了出来。1979年10月19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宴请出席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大会代表的讲话中提出:“我们和国民党曾有过两次合作的历史。现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顺应历史潮流,合乎人民要求的大事。我们希望同台湾当局为祖国的统一携手前进。”1981年9月30日全国人大委员长叶剑英发表了《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讲话。他所阐述的九条方针政策的第一条就是:“为了尽早结束中华民族陷于分裂的不幸局面,我们建议举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接着不久,1981年10月9日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在首都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敦促台湾中国国民党当局接受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建议。1982年7月24日廖承志以世交深情,兄长身份致蒋经国信劝蒋接受中国共产党一再倡议,国共两党举行谈判。
    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指出:“问题的核心是祖国统一。和平统一已成为国共两党的共同语言。但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我们希望国共两党共同完成民族统一,大家都对中华民族作出贡献。”他说明:“要实现统一,就要有个适当方式,所以我们建议举行两党平等会谈,实行第三次合作,而不提中央与地方谈判。”他还表示:“我们随时可以派人去台湾,可以只看不谈。也欢迎他们派人来,保证安全、保密”。中共中央于1988年1月14日致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吊唁中国国民党主席蒋经国逝世。中共中央负责同志亦于当天发表谈话,对国民党主席蒋经国逝世表示悼念,并重申和平统一祖国方针不变。希望新的国民党领导人,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审时度势,顺应民心,把海峡两岸关系上开始出现的良好势头推向前进,为早日结束我们国家分裂局面,实现和平统一作出积极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