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三三制政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时,对参加政权的人员分配上所采取的政策。在抗日民主政权中,代表无产阶级和贫农的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代表小资产阶级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代表中等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的中间分子和其他人员占三分之一。汉奸和反共分子没有资格参加这个政权。这种人数上的大体安排,是保证实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原则的必要规定。三三制政权的实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几个革命阶级联合起来对汉奸和反动派实行民主专政的政权。这种政权的施政方针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保护抗日的人民,调节抗日阶层的利益,改善工农的生活和镇压汉奸、反动派。三三制政权是新民主主义政权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具体形式,是对国民党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一党专政的彻底否定。它团结了全体人民,巩固了抗日根据地,开展了胜利的对敌斗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