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民主协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即政治协商。中国共产党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正确处理统一战线内部关系,实行互相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长期合作的一种重要方法。我国的大政方针和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要问题需要经过民主协商,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我国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的各种问题,也是经过民主协商进行调解和解决的。这种协商是民主的、平等的、真诚的,不敷衍应付、不强加于人,而是经过反复商量、充分交换意见、集思广益,真正达到政治上的一致或基本一致。中国共产党中央非常重视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协商。1949年,周恩来同志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指出:民主协商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不重形式上的多数少数,主要在于事先协商和反复讨论,达到尽可能的一致。1975年,周恩来同志在重病中还亲笔批示,要发扬我们党历来主张的民主协商精神。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坚持发扬民主协商精神,把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看作长期以来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亲密战友和同志,邀请他们举行民主协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许多重要问题进行充分的商讨,取得一致的意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