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地方政协成立初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福建省政协在这11年时间里共历三届,前后召开过6次全体会议,55次常务委员会议。政协福建省第一届委员会共举行2次全体会议、27次常委会议。一届一次会议通过了《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动员全省人民实现我国过渡时期总任务,为解放金门、台湾而努力》的决议;一届二次会议通过关于政治报告、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主要开展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受当时“左”的错误影响,组织、推动委员和各界人士参加反“右派”斗争和全民整风运动,对省政协委员中的33名所谓“右派分子”分别进行处理,错误地撤销其中24人的委员资格。与各民主党派联合举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社会主义自我改造促进大会,并向中共福建省委呈献自我改造决心书;召开有10万人收听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知识界向党交心运动汇报广播大会,汇报交流思想斗争情况,推动各界人士的思想改造。二、有计划地推动和组织各界人士参加政治学习、社会实践和劳动锻炼。全省有1.35万资方人员参加政治讲习班学习,3.4万工商界及其家属参加各种讲习班、文化班、扫盲班、家属学习班学习,省政协还举办政治学校,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学习。同时,组织他们参观工农业建设和人民公社,出门整风,参加积肥、抢收、垦荒、炼钢等劳动锻炼,促进自我改造。三、组织200余次工作组活动和100多次各种座谈会,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以及统一战线中的重要问题,如本省国民经济计划、紧缩编制、福州1.20受炸灾后工作、全国十年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兵役法(修正草案)、知识分子问题、党与非党人士关系问题、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文教卫生、华侨、民族、宗教等问题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府组成人员候选名单、本会重要会务问题进行充分协商,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四、组织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举行一系列座谈会,抗议美、英、法等国侵略埃及中东和美蒋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拥护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就台湾问题的声明和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等,推进维护世界和平工作。五、通过发动各界人士广播、写信、调查有关台湾情况,经常组织旧军政人员座谈、听报告,宣传解放台湾的方针政策,忠告在台军政人员投归祖国等,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和平解放台湾工作。
    政协福建省第二届委员会共召开3次全体会议、21次常委或常委扩大会议和38次主席会议,并从二届二次会议起,列席省人大代表大会。各次全体会议都通过了会议决议和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其中,二届一次会议错误地通过了《关于处理右派分子李述中等十一人的决议》。本届委员会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帮助各界人士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组织他们参加和参观城乡“五反”、“四清”等全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先后选送9批80人到中央或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有990人参加省政治学校、5493人参加各专市10所政治学校学习,全省参加经常性业余学习的各界中上层人士达8000余人。二、召开各种例会,听取中共中央八届八中、九中、十中全会的公报和有关决定,中共中央有关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指示,有关人民公社的一系列政策条例,关于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三个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历次全国人代会、全国政协全体会议精神和中共福建省委各项重要决定和号召等方面的传达、报告;听取省党政负责人有关各个时期的国内外形势、政府各项工作、统一战线中的有关问题的报告,并就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统一战线中的有关问题进行认真协商讨论。同时,围绕各个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有关党的文艺、教育方针,工商、华侨、宗教政策,科技、医药卫生、妇女家属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以及精简机构,压缩城市人口、贯彻婚姻法、上山下乡、教育子女、晚婚晚育等问题,举行了280余次的座谈会、报告会、展览会等活动,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三、组织和推动各界人士积极参加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和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斗争。坚决反对美国侵略、战争政策,支援民族解放运动,保卫世界和平,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假革命、真投降,假团结、真分裂的丑恶面目。通过各种座谈会、报告会以及参加省、市举行的群众性集会和示威游行,声讨西藏反动集团背叛祖国的罪行,谴责印度反动派大举侵犯我国领土、美帝国主义杀害刚果(金)总理卢蒙巴,支持南朝鲜、土耳其、日本、巴拿马、越南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声援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军事封锁和战争挑衅,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以对台广播会、投诚起义人员欢迎大会、各种座谈会等形式宣传解放台湾的方针政策。组织了470篇对台广播稿,号召台湾同胞积极参加反对美蒋的斗争,向我省在台军政人员家属揭露美帝在台侵略罪行,增强他们对粉碎美蒋妄图窜犯大陆军事冒险的信心和决心。四、从1961年10月开始开展了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征集到500万字资料,出版《福建文史资料选辑》;组织委员参观视察;召开市县政协工作会议和理论学习工作座谈会,并以请市、县政协负责人上来和省政协负责人下去的办法,交流经验,沟通情况,推动市县政协工作。
    政协福建省第三届委员会从成立到因“文化大革命”被迫停止活动,共召开1次全体会议和5次常委会议。传达全国人大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听取省有关部门关于工业、农业发展情况、“反对资本主义势力”的斗争和加强市场管理的报告;举办二期社会主义教育学习班、一期形势任务学习班和一期训练归侨积极分子的侨务干部训练班;组织各界人士参观学习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