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人民政协全书

发挥人才聚集的优势,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献计出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6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政协委员中拥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权威人士;他们学有专长,有真知灼见。这就形成了人民政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强大的智力优势。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充分发挥了这种优势,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献计献策。各工作组(委)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发挥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知识和经验丰富的特点,主动深入到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和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大力开展了专题调查和专题研讨活动。从1983年到1988年,各工作组(委)共举行各种活动904项(次);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专题报告77件,专题建议80件,综合性材料95件。这些专题调查和专题研讨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国家的建设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工业企业管理的体制改革、财政金融和物价管理体制的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城乡经济体制改革、发展能源与交通事业、控制基建规模、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注重农业投资和粮食生产、发展乡镇企业、经济特区建设、“老、少、边、贫”地区的建设等等。不少专题调查和专题调研的内容,都是国家在改革和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如关于如何控制基本建设规模的问题、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问题;提出的专题调查或专题研讨的报告或建议,都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重视。
    二、组织委员参观视察,促进地区经济建设。从1983年到1988年,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先后组织参观视察团49个,参加参观视察的委员达2000多人次,分别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了参观视察。在参观视察中,委员们就视察地区的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发展战略、资源开发、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较系统地整理出30多份视察报告,提供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有关地区参考,对国家和许多地区的现代化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促进“老、少、边、贫”地区经济建设的发展,自1985年以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将这些地区列为委员参观视察的重点,先后组织参观视察团分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北地区、广东省海南岛、福建省龙岩地区、山东省临沂地区、江西省井冈山地区、湖北省红安和麻城两县、山西省太行地区、陕西省延安地区等老革命根据地,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互助土族自治县等进行参观视察。委员们通过参观视察,广泛地接触当地干部和群众,了解当地的生产建设情况和人民生活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对如何尽快使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开发、建设的步伐,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