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委员会篇

李瑞环主席访问韩国、阿联酋、阿曼和埃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99-01-01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99年5月9日至26日,应韩国政府、阿联酋国民议会议长及阿曼、埃及协商会议主席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我全国政协主席对四国的首次访问,也是我国领导人近期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由于出访前夕发生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联盟大使馆的严重事件,此访成为对外宣传我严正立场,争取国际同情与支持的重要契机。
    四国高度重视李瑞环主席的来访,给予热情友好和高规格的接待。访问期间,李主席分别会见四国元首(阿联酋总统因病在外地休养,委托王储代见)、政府首脑、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与对方议会、协商会议领导人举行会议,并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参观工厂和农村,考察水利工程,在韩国发表了《发展是中国人民的长期任务》的演讲,在埃及接受了该国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四国传媒对李主席的来访进行了充分报道,给予了高度评价。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友谊,推动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随同李主席访问的有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主席卢荣景,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忠德,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洵章,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
    访问期间,李主席根据国际国内的最新形势以及四国的具体情况,同对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坦诚地交换了看法,有针对性地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在阐明我国政府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袭击我驻南联盟大使馆的严正立场时,李主席强调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这种野蛮行径,实在令人气愤,实在令人难以容忍,照此下去,世界还有什么正义、公理?还有什么人道、人权?还有什么秩序、安宁?埃及领导人对中国立场表示完全支持,对北约的野蛮行径予以强烈谴责。作为美国盟国的韩国领导人对中国立场表示理解,扩大了与我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共识。
    二、在介绍我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时,李主席指出,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冲击,战胜了特大洪涝灾害,取得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新成就。李主席还适时地介绍了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情况。四国领导人高度评价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的稳定与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贡献。
    三、在谈到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趋势时,李主席指出,即将过去的一个世纪是人类社会取得巨大进步的世纪,也是人类社会蒙受巨大灾难的世纪。在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应当对过去作一番冷静、深入的思考,汲取历史教训,继承、发扬好的方面,抛弃、克服不好的方面,不断地向上、向前,向着更加文明、更加进步的方向发展。但是,历史在前进的过程中总会有曲折、反复甚至倒退,一些反动势力总想依仗武力,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给前进造成障碍,给人类带来痛苦,因此人类社会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团结起来,反对战争,维护和平。李主席指出,我们坚信真理定能克服谬误,正义总会战胜邪恶,光明终将驱散黑暗。人类创造的巨大文明必然为人类造福,而不会用来毁灭自己。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那些置人民的愿望于不顾、逆潮流而动的行径是注定不能持久,注定要失败的,历史最终也会作出公正的评判。韩国总统金大中赞成李主席的阐述。表示韩国愿和中国一起为21世纪人类的和平、繁荣事业作出努力。
    四、在谈到经济全球化问题时,李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其外。发展中国家要顺应潮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同时必须从本国的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循序渐进,扎扎实实稳步前进;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注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埃及总理詹祖里认为李主席的阐述富有启发性。
    五、在谈到当前国际关系时,李主席指出,求同存异、平等互利是发展友好关系的重要条件,也可以说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要重视求同,首先着眼共同点、扩大共同点,集中精力把大家意见一致、对各方有利的事情先办起来。要善于存异,决不能把差异看成异端,也不能将自己的主张强加于人。要坚持平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应平等相待,互相尊重。要注意互利,既善于利用别人的优势改变自己的劣势,又肯于发挥自己的长处来弥补别人的不足。事实表明,不能求同存异,老想闹对立;不能平等互利,老想占便宜,世界就不能安宁,自己也会孤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认为李主席的阐述很重要,他表示完全赞同。
    六、在阐述文明古国如何振兴起来、再铸辉煌时,李主席指出,实践证明,要跟上时代步伐,就必须坚持改革。要从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出发,研究造成落后的深层次原因,破除一切过时的、阻碍前进的东西。要融入国际社会,就必须大胆开放。要扩大同各国的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汲取和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创造的先进成果。要保持民族特色,就必须大力弘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学别人的东西一定要学好的,丢自己的东西一定要丢坏的,要从本国的实际出发选择发展道路。李主席的阐述引起了埃及领导人的共鸣,他们希望同中国加强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七、在谈到朝鲜半岛形势和中东问题时,李主席强调中国支持和平、反对战争,支持对话、反对对抗的立场,表示中国愿为继续推动朝鲜半岛形势走向缓和与中东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李主席的阐述得到了有关国家领导人的赞赏。阿盟秘书长对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的正义事业给予了高度评价。
    李主席还就台湾问题做阿联酋的工作。阿领导人再次重申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刘淑珍 编写 陈默 审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