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委员会篇

在会见参加新世纪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的谈话(摘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1-06-22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中国的发展可以很快,其中一个条件就是世界上有几千万华侨华人,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优势。实践证明这个论断是完全正确的。中国过去长期与外界隔离,改革开放以来,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引进大量外资,走向国际市场,把自己制造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广大华侨华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华侨华人身上有不少可贵的精神,给我印象最深的有四种精神。一是吃苦耐劳的精神,许多人当初离开家乡时一贫如洗、一无所有,通过艰苦奋斗、不懈努力,一步步走出困境,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尊敬。二是合群随众的精神,“入乡随俗”,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尊重当地的民风习俗,与当地民众友好相待、和睦相处,并逐步把自己融入主流社会。三是团结互助的精神,华侨华人社团充分体现了这一精神。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华侨华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十分珍惜乡情乡谊,彼此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四是恋祖爱乡的精神,时时眷恋着祖国的经济、政治、社会发展情况以及亲人们的生活状况,以自己能够给父老乡亲作贡献为荣耀,以本民族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为自豪。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美德的体现,是中华民族形象和智慧的展示,应当大力弘扬。
    进入新的世纪,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日益加快,中国各族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朝着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充分利用自身的诸多优势和便利条件,一如既往地支持所在国的发展,支持中国的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使自己得到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