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委员会篇

贾庆林主席访问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尼泊尔和巴基斯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3-11-01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3年11月 23日至12月7日,应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谢卡瓦特、斯里兰卡议长佩雷拉、孟加拉国议长西尔卡、尼泊尔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杜里和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苏姆罗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对上述五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我国今年为加强周边工作进行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贾庆林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有: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傅杰、云南省政协主席杨崇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民革中央副主席万鄂湘和外交部副部长王毅。
    南亚是我善邻固国的一个重要战略地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南亚工作,对稳定周边环境,紧紧抓住新世纪头20年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贾庆林主席的南亚五国之行,维护和推动了我与南亚国家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为新世纪新阶段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国对此访高度重视,给予高规格的接待。访问期间,在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会见;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谢卡瓦特会见并举行欢迎宴会;外长辛哈拜会;贾庆林主席一行访问了首都新德里、阿格拉市和海德拉巴市。在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会见并宴请;总理维克拉马辛哈会见;议长佩雷拉会谈、举行欢迎宴会并到机场迎送;执政党副领袖、电力能源部长贾亚苏里亚宴请;贾主席一行在首都科伦坡访问。在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总理齐亚分别会见;议长西尔卡会见、会谈、举行欢迎宴会并到机场迎送;民族主义党总书记兼地方政府、乡村发展与合作部长布延会见并宴请;外长莫西德.汗,反对党领袖、人盟主席哈西娜,财长拉赫曼,卫生与家庭福利部部长、孟中友协主席侯赛因等分别拜会;贾主席一行访问了首都达卡。在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首相塔帕分别会见;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杜里会见、举行欢迎宴会并到机场迎送;下议院议长拉纳巴特会见;代外长塔帕拜会并到机场迎送;贾庆林主席一行在首都加德满都访问。在巴基斯坦,穆沙拉夫总统会见;贾迈利总理会见并宴请;参议院主席苏姆罗会谈,举行欢迎宴会,陪同访问了首都伊斯兰堡和拉合尔,并到机场迎送;国民议会议长侯赛因会见并宴请。
    贾庆林主席与五国领导人就双边政治和经贸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与五国各界知名人士进行了接触,介绍了中国的基本情况和内外政策。五国都十分重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地位、作用和影响,重视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访问达到了增进信任、面向未来、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预期目的。
    在本次访问中,印方赞同我对今后努力方向的建议和设想,瓦杰帕伊总理一再强调印中关系已“进入成熟阶段”,并称双方现在可以坦诚地讨论有分歧的问题而不至于影响其他领域的合作,一旦印中边界问题得到解决,双边关系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印度外长辛哈也表示,印度愿借鉴印中关系发展模式处理印巴关系,印方将不遗余力、下定决心与巴基斯坦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巴方高度评价巴中兄弟般友谊和战略性合作,强调对华友好是举国共识,感激我长期以来的无私援助,赞赏我在巴印问题上所持立场,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全天候、全方位合作。斯领导人对我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态度深表赞赏,强调斯中是患难之交,斯国内各政党对发展斯中友谊高度一致,愿加强与中国的友好交往,使斯中友好事业代代相传。孟领导人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多年来在政治上的支持和经济上的援助,表示了与我发展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尼方对我方的理解和明确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五国领导人对我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的形势表示高度赞赏,认为中国从本国实际出发,走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和采取的协调发展战略以及各项务实政策非常得当,富有成效,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发展,而且为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和经验。各国表示要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全面互利合作。各国还认为,中国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期待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国领导人高度赞赏我在经贸合作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积极回应我关于加强双边合作关系的建议。斯、孟、尼、巴等国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设厂、开展工程承包等活动,并愿提供相应的鼓励和优惠政策。印方表示将尽快提出印中经济联合小组印方人员名单,与中方商讨未来发展规划。巴、孟等国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确保有关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五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印总理瓦杰帕伊表示,印将把达赖的活动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他还主动表示,如果中方希望印在西藏问题上做更多的事情,请告诉印方。斯、孟政府领导人重申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不允许台湾问题损害对华关系。尼泊尔等国领导人明确承诺绝不允许达赖集团及宗教极端势力在其境内从事反华政治活动。巴总统穆沙拉夫重申愿与中方继续共同打击“东突”恐怖势力。
    五国领导人表示,通过与贾主席交谈,他们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了更多的认识。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希望本国的有关组织或机构同中国政协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加强交往,共同为推动相互间友好合作的发展作出贡献。
                                     (冯燕华 编写 陈 默 审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