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委员会篇

黄孟复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4-01-01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同志们,朋友们:

在我们昂首阔步跨入2004年之际,大家欢聚一堂,辞旧迎新,感到无比高兴。刚才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成就,展望了新的一年的形势,我们深受鼓舞。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好! 过去的一年,是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发展进程中重要而又很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非典疫情来势凶猛和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严峻考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统揽全局,沉着应对,妥善处置,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奋力拼搏,战胜困难与险阻,保持了社会的稳定,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推进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

过去的一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决定》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发展,是指导我国新世纪新阶段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和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去年,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了新的进展,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在全国范围展开。中国又迎来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大潮。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坚持对重大决策进行协商,协商于决策之前,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在胡锦涛总书记亲自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机关时所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鼓舞下,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集体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领导各自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做出了新的贡献。

总之,过去的一年,是我国经济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我们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为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紧密团结,为我国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振奋。

在这里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过去的一年,祖国大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继续大力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人员往来,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充分理解并尊重台湾同胞的民主诉求,但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假民主之名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相信,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广大台湾同胞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事关台湾前途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能够深明大义、明辨是非,做出正确的抉择。

2004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保持“十五”开局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好势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意义十分重大。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团结,我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决心发挥各自的优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祖国的美好未来。

同志们、朋友们,新一年的到来,预示着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征程。我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决心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做好各自的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2004年1月2日《人民日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