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综述

全国政协“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视察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qov.cn    日期:2011-06-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得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5月23日至30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率领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北京市、贵州省就水利建设和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同时对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有关提案进行了督促办理。

做好科学规划

视察开始时正值长江中下游遭遇严重干旱,社会各界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了水资源问题上。“这次视察选择的时机和地点都很不错。”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刘志忠说,北京是极度缺水的城市,在水资源极端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用好水、管好水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很有特色。而贵州是欠发达地区,虽水资源丰富,但工程型缺水严重,因此尽快建设更多的水利工程项目的呼声很迫切。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王生铁认为,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首先的是要高度重视,要有科学的规划。

“在‘十二五’规划中应不断充实完善贵州省水利发展规划。”李兆焯认为,贵州水利建设应突出重点,解决好防洪、工程型缺水、石漠化等问题。

“中小河流连基本资料都没有,就没办法治理。”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光谦说,水利工程的前期工作一定要做好,治河是有结点的,结点治好了不仅更节省而且也避免走弯路。他说,要科学治河,过度注意景观不是科学的方法。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黄河研究中心主任张红武认为,水利工程要注重同防洪减灾、环境生态的关系,目前,城市的河道治理普遍对未来洪水的破坏性认识不足。在今年两会上,张红武委员提交了有关解决黄河下游河道管理问题的提案。“城市的水系规划很重要。如果水系规划滞后的话,要改变是件非常麻烦的事。”全国政协委员、河海大学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星莺说。

强化节水治污

“中国缺水一方面是水资源短缺,另一方面是由污染引起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工业、农业、生活都要节约用水,节水技术要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在今年两会期间,李君如常委就缓解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提交了相关提案。

“应处理好水利建设与生态的关系。”李兆焯提出,在水库建设中,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影响问题,尽可能减少占地和移民数量。

“我们对水的治理要更加重视。农业灌溉用水利用效率不高,应在节水方面进一步加强,同时搞好污水处理和中水利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春说。特邀参加视察的水利部规划司副司长汪安南认为,经济落后地区也要节约用水和防治水污染。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毛林坤认为,贵州要加强水污染治理。陈星莺委员建议,北京应加大中水回用比例,服务业和居民要加强节水,避免过量开采地下水,要回补地下水。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军区原副司令员李国安在今年两会期间就支持西藏水利建设提交了提案。他认为,治污一定要走在前面。贵州是长江、珠江的发源地。对贵州的治污和生态治理要提到相当的位置。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专职副主席陈明德表示,贵州水利发展应遵循“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的原则。

加强资金统筹监管

据介绍,北京市、贵州省未来10年的水利建设资金都将达到2000亿元,平均每年的投资将达200亿元。如何确保庞大的政府财政投资资金的安全使用,这引起了视察团成员的高度关注。

陈明德常委提出,加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应加强资金监督。陈星莺委员则认为,应建立严格的投资督察制度。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水利建设,这被誉为是最具含金量的举措。然而,“这当中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匹配。70%的收益在东部,70%的需求在西部。在省区里收益也是集中在城市。”汪安南说。

王光谦常委指出,10%的土地出让金的使用应由国家统筹。他说,北京10%的土地出让金有100多亿元,可能水利建设用不了这么多钱;贵州可能20亿元都没有,但是急需解决水利工程钱的问题。因此,国家应统一管理这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农业省份、解决地区差别。王生铁委员认为,贫困地区财政困难,水利工程配套资金很难落实。王光谦常委表示,地方要建立融资平台,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对西部的水利工程管养的问题可以由中央财政解决。李国安委员提出,可以把配套资金分配变成工程配比。比如一个省区需要建10个水库,其中8个由中央财政全额投入,2个归地方财政投入。汪安南表示,水利工程配比的办法目前正在尝试。

理顺体制落实严格管理

目前的水资源管理现状可以归结为两大分割:城乡分割,地表水和地下水分割。分割而治导致用水效率低下现象普遍存在。

“贵州与北京在城乡水的管理上,正好是一正一反。”王光谦常委认为,应推动城乡水务一体化进程,县级和地市级都可以改。李国安委员也认为,尽快把“九龙管水”变为“一龙管水”、“九龙治水”变成“强龙治水”。“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已经到了需要重视的地步了。”陈星莺委员说。

中央“一号文件”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定义了“三条红线”——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的控制红线、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李君如常委说,三条红线的标准是多少,并不是人人都知道,要加大宣传力度。

“2020年国务院批复的综合规划给贵州的用水量是146亿立方米,贵州省自己的规划数是160亿立方米,超出规划了。”王光谦常委说,总量控制作为红线目标,不能轻易改变,要改变也要有合理理由。效率也是一条红线,现在贵州大型灌区的灌溉利用系数是0.24至0.3,未来的目标是提到0.5,有很大潜力。

“三条红线的实施,是为了保证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投资4万亿元的效果。”特邀参加视察的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孙雪涛表示,国务院将出台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和水资源管理评估考核办法。如果在水资源“红线”管理上,有的地方政府过了“红线”,就会被问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