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综述

全国政协“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考察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qov.cn    日期:2011-06-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对经济发展富民强区感到鼓舞,对民族团结和睦感到欣慰,对生态保护成就感到惊叹……”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率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专题进行考察。一路走来,当亲眼看到广西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特别是秀美的生态环境,委员们由衷地发出了赞叹,并就进一步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广西在“十一五”期间经济十二项指标实现了翻番,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许多新经验,特别是在城市和项目建设中坚持不砍树、不推山、不填水,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做法令委员们深感欣慰。

“再高深的艺术家在这片山水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因此我们更要珍惜这片山水。”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曾成钢委员感叹道。他说,过去几十年中,我国很多地方为经济发展付出了太大的代价,尤以牺牲资源环境最令人痛心。今后,广西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需要完整布局,毕竟一切发展都是为了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社会的和谐。

“这么好的地方如何实现山常绿、水常清?”厦门市招商中心董事长庄威委员有一个设想:对一些生态保护任务重的县市实施差别考核,以发展第一、三产业为重点,促使当地专心保护生态、发展与生态保护有关的产业。对此,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院教授左铁钏委员表示赞同,她认为,各个省市应该根据自身状况制定发展战略,而不要千篇一律地都去追求GDP,“不要在所有省市经济建设中都是一个模式,更不要千篇一律地追求一种城镇化、工业化的模式。”

“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委员认为广西应该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他建议,广西在推进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转变的过程中,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尽快转移到非农业部门。蔡继明说,既要鼓励农民进城务工,更要吸引农民工在城市安居乐业,使他们真正转变为城市居民。只有这样,才能一方面为工业化提供持久的劳动力资源,另一方面从根本上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浮山。”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开辟了实景演出文化创意新时代,形成了一个成本低、拉动大、就业多、见效快的旅游文化产业。广西山水何止桂林。如何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打造广西特色的文化产业,让甲天下的山水增添另一种魅力,这是委员们一路上都在思考的问题。

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尼玛泽仁委员一路上画笔不曾离手,所到之处的碧水、蓝天、翠竹和各民族的团结融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少数民族地区的很多地方有很高的文化品位,需要当地政府好好加以提炼和规划,争取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醉委员认为,广西有很好的文化资源,如何利用发展直至壮大,这很可能是将来西部发展都将面临的共性问题,需要政府、专家和科研部门总结规律性的东西。另外,要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

“不能让民族特色成为装饰。”国家话剧院原院长赵有亮委员说。他认为,很多地方在发展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时都打出了民族的牌子,但是人们感觉不到太强的民族特色。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委员也建议,广西应该在充分利用自然条件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包括在城市建筑等方面,当然这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

随着广西开放发展走向深入,人才短缺成为突出“瓶颈”。对此,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孙志强常委建议,广西基础薄弱,需要进一步的帮扶和政策支持,针对人才问题这一发展短板,中央应加大扶持力度。

“分配不公吃亏一阵子,教育不公吃亏一辈子。”曾到过广西几十次的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原院长郝政利委员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感叹广西在各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他认为广西应该加大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出台各项鼓励措施吸引人才到广西落户。他说,在争取中央政府更多帮助的同时,广西要从发展战略上重视文化教育事业,毕竟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素质和科学素养的提高还得靠自身努力来解决。

绵延的码头岸线、靠泊的巨轮、码放整齐的集装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地区,亦是我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和窗口。经济区拥有海岸线1595公里,海岸线资源、海洋资源、旅游资源丰富。随着广西沿海现代重化工业布局加快形成,北部湾港跨入亿吨大港行列。对此,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原局长金义华委员认为,广西在港口和内河运输方面发展较慢,要实现畅通的、高效的、平安的、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还需要进一步认真规划。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监会原主席柴松岳常委认为,广西港口资源丰富,但一定要做好防城港、钦州和北海三个港口的功能定位,避免建设中资源浪费,建好后无序竞争甚至恶性竞争。他认为,广西水资源丰富,水电发展大有前途。但是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水电站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的评估及对民生的影响,尤其要处理好移民安置问题。“一个水电站建起来后,库区百姓的生活水平非但不能下降相反还要提高,生活质量也要得到提高。”他强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