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民宗委西部水资源调研组来张掖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4-12    来源:甘州在线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昨日,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进一步合理调配水资源,解决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调研组来我市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军区原副司令员李国安,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中国钢研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才让,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健,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原主任伊利苏娅,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杨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主播海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国家气候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谢俊奇,民宗委办公室巡视员王良学,黄河设计公司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设计副总工程师崔荃等来我市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代茂、徐存堂等陪同调研。

市政协主席王开堂,市委常委、市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明,副市长张平,市政协副主席阎玉海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市委副书记万泽刚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国安一行听取了我市水利工作情况汇报,并与相关部门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建议后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基、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是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治国安邦的大事。由于西部自然环境的特殊性及极端干旱气候条件增多的客观综合因素,资源型缺水已经成为制约西部干旱地区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西部干旱地区水资源短缺与开发利用量不断加大的现状,使可利用的水资源总量迅速下降,这种竭泽而渔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方式已经使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河西走廊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祁连山张掖段是祁连山水源涵养林保护的核心区和黑河流域主要径流形成区,保护、建设好祁连山和黑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对于张掖乃至全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李国安强调,解决西部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要有新思路。必须下决心加快水利发展,切实增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实施西部合理调配水资源战略,既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又可以确保紧缺战略资源的合理开发,维护我国战略环境的安全。合理调配西部水资源是西部生态环境恢复和改善民生用水需求的重要举措,是确保我国国家安全的战略工程,是关系我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一项惠民工程。

万泽刚说,加强祁连山和黑河流域生态恢复与综合治理,优化用水结构,统筹水资源综合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不仅关系整个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于维护西北地区及全国生态安全、巩固国防、民族团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走高举节水旗、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的路子,以水确定产业定位,以水谋划长远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单方水GDP产出由2.8元提高到9元,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45%提高到52%,农业用水比例由87.7%降到80.2%,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10年累计向下游输水110亿立方米,占来水量的57.1%,东居延海实现连续7年不干涸,湖水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

万泽刚希望国家能够大力支持建设张掖生态经济示范区。在黑河流域中游生态保护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大对祁连山冰川、湿地、天然保护林的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加大中游湿地保护、水源涵养、荒漠化治理、盐碱地改良等生态建设项目支持力度。能够大力扶持张掖发展节水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打造国家级绿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加大新型工业发展的投入,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减少高污染工业,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高效收益,用工业的高效益反哺生态建设。合理确定黑河水资源分配,将黑河调水由指标调度向生态调度转变,并建立调水投入和补偿的长效机制。

市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水务局、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水涵院、民族宗教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