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
中国人民政协开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毛泽东主席宣布会议任务:

制定中国人民政协组织法与共同纲领,选举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制定国旗国徽,决定国都所在地和年号。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所渴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于今日下午七时在北平开幕。中国人民政协筹备会主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向大会致开幕词,中国共产党代表刘少奇、特别邀请代表宋庆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代表张澜、中国人民解放区代表高岗、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陈毅、民主建国会代表黄炎培、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李立三、新疆代表赛福鼎、特别邀请代表张治中、特别邀请代表程潜、华侨代表司徒美堂等十二人在今天的会上相继发表讲演。

在会议开幕前,中国人民政协筹备会副主任周恩来报告了会议各类代表的名额和已经到达北平的代表人数。周恩来代表筹备会提出了关于大会主席团八十九人的名单和秘书长人选的提议,得到全场一致的通过。主席团八十九人包括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中国民主同盟代表各七人;民主建国会代表三人;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四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中国致公党代表、九三学社代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代表各一人;各地区代表九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十一人;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三人;解放区农民团体代表二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二人;其他全国性人民团体代表八人;上海人民团体代表二人;产业界民主人士代表三人;国内少数民族代表二人;华侨民主人士代表二人;宗教界民主人士代表一人;特别邀请民主人士十一人。会议的秘书长是林伯渠。

当被通过的主席团登上主席台后,主席毛泽东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在这个庄严的时刻,军乐队齐秦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同时在会场外鸣礼炮五十四响,全场代表一致起立,热烈鼓掌至五分钟之久。

毛泽东主席的开幕词生动地扼要地叙述了会议召集的历史条件和历史任务。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自己的议程中将要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组织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组织法,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共同纲领,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国委员会,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和国徽,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的所在地以及采取和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的年号。”毛泽东主席的充满说服力量和乐观情绪的演说,几乎每一句都引起了会场雷鸣似的鼓掌。

在毛泽东主席的开幕词在长时间掌声中结束以后,全场起立为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静默三分钟志哀。

十二位讲演者的讲演都受到会场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们代表着新中国的各方面力量,说明了关于新中国光明前途的共同信念。

由于中国人民政协代表杨杰将军的遇害,今天的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临时动议,由主席团以大会名义向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杨杰将军家属致唁。

今天的开幕式历时四小时。出席会议的代表六百三十五人。被邀旁听的来宾三百人,国内外记者三十一人,包括外国记者四人,即苏联塔斯社记者罗果夫,意大利团结报特派员斯巴诺,朝鲜中央社特派员智龙成、李同建。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由毛泽东、朱德、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担任。主席台上的布置简洁而美丽。主席台的正面悬挂着中国革命领袖孙中山和毛泽东的画像,中间和两侧挂着中国人民政协的会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会场的休息室内挂满了全国各人民团体、各部队和各地区的贺幛和锦旗。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副主任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协开幕前向全体代表报告人民政协代表人数。代表总数六百六十二人,内各单位代表五百一十人,候补代表七十七人,特别邀请代表七十五人。代表包括五类:计党派代表十四个单位,一百六十五人;区域代表九个单位,一百十六人;军队代表六个单位,七十一人;团体代表十六个单位,二百三十五人(以上四类均包括候补代表在内);特别邀请代表七十五人。截至本日为止,已到平者共六百三十八人,未到平者二十四人。其中十人系经筹备会特许列名缺席,三人系缺额未补,十一人可在会议期中赶到。特许列名缺席代表中的杨杰将军,已不幸于本月十九日在香港被国民党特务暗杀逝世。

(《人民日报》1 9 4 9 0 9 2 2 第1 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