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为公 孙中山

从孙中山《建国方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新华网,时间:2006年6月29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题:梦想与超越——从孙中山《建国方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华社记者 闵捷 季明

1919年,当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完成他的《建国方略》时,积贫积弱的中国人多将其视为无法实现的梦想。

但在中国共产党1921年诞生后,尤其是从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追求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却奇迹般地将中山先生的梦想一步步地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而且在许多方面远远超越了他的理想。

“90年前的理想变为了现实,对此我非常钦佩!”

“你们的工作很了不起,实现了中山先生建设‘东方大港’的遗愿。”今年4月24日,站在上海洋山深水港的码头上,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紧握着深水港建设者的手说。

《建国方略》曾提出要在上海一带建设中国东方大港的计划。从去年年底开始运行的洋山港,预计今年就能实现300万标准箱的设计通过能力,工程全部竣工后,港口集装箱年吞吐量将达到1500万标准箱,相当于新建一个上海港。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尚明轩介绍说,孙中山1919年撰写的《建国方略》,集中地体现了他对中国工农业、交通等实现现代化的宏大设想。这部洋洋11万多字的纲领性著作,描绘了孙中山理想中建设新国家的六大计划。

《建国方略》的主要内容包括:修建10万英里的铁路,以五大铁路系统把中国的沿海、内地和边疆连接起来;修建遍布全国的公路网,修建100万英里的公路;开凿、整修全国的水道和运河,大力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力、电力事业等。

而在中国北部、中部及南部沿海各修建一个像纽约港那样的世界水平的大海港,即是中山先生一生孜孜以求的一个大目标。因此,连战在参观上海洋山深水港时激动地说:“没想到中山先生90年前写的这个实业计划中的理想,今天由各位变为现实。对此我非常钦佩!”(小标题)感动孙中山的“梦想”——三峡建成世界最大水电站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之二——实业计划》中最早提出在“三峡建坝”的理想:“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以逆流而行,而又可资其水力。”这是中国人首次提出三峡水力开发的设想。

近代史研究专家尚明轩说,当时连中山先生自己也被这个宏伟的梦想感动了。他写道:“其所以益人民者何等巨大,而其鼓舞商业何等有力耶!”

今年5月20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毕,截断巫山云雨的三峡大坝全线建成,长江三峡为之巨变。

三峡工程建成后,能有效保护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免受洪水威胁;三峡水库的蓄水,将使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得到更为充分的显现和发挥;预计到2011年全部投产发电的世界最大水电站——长江三峡电站,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强劲的能源动力。

世纪三峡梦,今日始辉煌。长达2309米、海拔高程185米,气势恢弘的三峡大坝如同巨臂,紧紧锁揽住奔腾不息的长江水。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许多指标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记录,是地球上屈指可数的“世界名坝”。

大音稀声,丰碑无言。三峡大坝的建成,是中国不断繁荣富强的象征,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火车进西藏”——远远超越孙中山的设想

孙中山研究专家尚明轩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己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作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孙中山第一个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而这一口号至今仍是鞭策炎黄子孙发奋图强的最强音。再过几天,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所预言的“火车进西藏”的计划就将变成现实。

从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也是一条被许多国外专家认为“几乎不可能”的“天路”。经过数十年持之以恒的艰苦准备和5年的建设实践,中国铁路建设者相继攻克20多项世界性高原冻土施工难题。即将开通的青藏铁路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远远高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冻土铁路40公里至60公里的时速。

青藏铁路即将实现提前一年通车,这是当今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辉煌写照。 …………

事实上,今天在华夏大地上发生着的巨大变化,更多的是孙中山先生未曾设想过的。这些都是在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奇迹: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三大工程”改变着中国资源和能源在地理上的不均衡分布;而载人航天和登月计划,更是将中国人的足迹送入太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