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提案情结八年整——访全国政协委员魏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20    来源:《中国政协》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句话用在魏红身上可谓是恰如其分。这位来自云南边陲的佤族女子,骨子里透着一股韧劲和力量。在今年两会小组讨论中,魏红激情、不乏幽默的发言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普洱市,这个享誉世界的中国小城,同时也是魏红为之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美丽地方。“去年刚从普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位置上卸任,人虽不在一线了,但嘴和腿并没有闲着。”问她平时都忙些什么?这位来自云南省普洱市的全国政协委员回答得干脆又坦然:“征集社情民意、体察民情是我现在的主要工作。谁让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有这个舞台呢?”

2010年,已经是魏红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八个年头了。“这几年的履职,你给自己打多少分?”“60分吧,我觉得还有很多事没有做,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魏红

魏红

 

100多份提案练成“福星”

2003年,时任云南省思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魏红成为中国第一位佤族女政协委员。第一次当委员,还是全国政协委员,高兴之余,魏红感到了压力。“真的是如履薄冰,恨不得把所有社情民意都带到北京,传递到中央。”说起当年的心情,魏红依然掩盖不住内心的激动。于是从一个村的吃水、一个乡的粮食收购到电影院职工工资发放,魏红翻山越岭,针对调研的这些问题,一共写了100多份提案。

这100多份提案,就是魏红第一次参加“两会”的见面礼。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魏红带着这满满一篮子提案,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后来因为提案质量不高,被作为信访问题全部返回当地政府。

魏红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辛辛苦苦做出的提案全部被“遣送”回老家?为此,她专门请教了一些老委员,得到的答案是“提案要抓重点、讲质量,要把具有共性和普遍意义的问题反映上去,为中央的决策提供有价值、可参考的意见和建议。”

魏红这才恍然大悟。她明白了,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不能光凭着满腔热情、简单地把老百姓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作为一份提案提交上去,而是要把“提案质量”放在第一位。

有了经验的魏红在接下来的两会中“大显身手”,提出很多关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如关于加大戒毒所建设投入经费、乡镇卫生院人员工资实行财政全额拨付、义务教育欠账、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等提案,这些提案反映的问题都一一得到落实和解决。魏红也因此成为备受普洱市人民尊敬的“福星”。

“普洱市名和我有关”

问起8年当中哪一件提案最令她骄傲,魏红毫不犹豫地说是“普洱市市名的更换。”

3年前,普洱市还叫思茅市。在魏红和另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李扎拉的强烈呼吁下,才有了今天“普洱”的市名。

魏红说,思茅改为普洱,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尊重历史。早在清朝雍正年间,中央政府就在思茅设置普洱府,这一地名已经沿用了两百多年,当地群众对该地名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另一方面是民心所向。“普洱”的佤族语是“兄弟姐妹”的意思,象征着思茅市14个少数民族团结一心,从读音到内涵都得到当地各族人民的认可。

带着各族人民的意愿,带着党委政府的重托,魏红数次上北京,奔走于国家有关部委之间,为城市更名摇旗呐喊。

令魏红特别感动的是,此事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重视,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亲自接待了她,并派全国政协办公厅向有关部门反映、协调。2007年4月8日,思茅市正式更名为普洱市。

“其实这并不是我个人的力量,我代表的是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平台,让我才有可能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一定的作用。”讲到此,健谈的魏红神色庄重,言谈中透露出一名政协委员对自己忠于履职的虔诚。

10万专款用在“刀刃”上

因为魏红出色的表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普洱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09年起,每年拨付10万元作为魏红的履职经费,并将此项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愈发激起魏红履职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今年魏红又提交了8份提案,和8年前相比,虽然数量少了,但提案质量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其中一项提案是建议国家加大扶持地方优势产业力度的问题,在具体的内容上,她提出了以普洱茶带动云南茶产业加速发展,实现超千亿元产值的发展目标。比如加快普洱茶科学研究及其成果的转化、积极建设现代生物茶工业园、打造茶行业国际知名品牌。“大力发展高端中国茶,这是低碳经济发展的需要,普洱茶首当其冲做这方面的示范。”魏红语气坚决。

当记者问到这10万元将怎么花时,魏红笑了:“用在‘刀刃’上,为我们的民族、城市、国家做我应该做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