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006号


案    由:关于深化高等教育培养模式改革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教育部办理
提 案 人:九三学社中央
主 题 词:改革,高教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我国有2000多所大学,在学人数规模在2900万以上,是世界高等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却无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一方面,“为何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成为高等教育的艰深命题,尽管我国已是世界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但拔尖和特色人才十分匮乏。有调查显示,50%的用人单位认为博士培养质量“有下降趋势”,68%认为新进博士创新能力“一般”和“差”。另一方面,许多发达城市高新产业都陷入“博士易找、技工难寻”的困境。企业普遍反映就职的高校毕业生缺少实用知识和技能、职业素质较低。不少大学生毕业后频入技校“补课”,一些待业青年或回家“啃老”或成为留守“蚁族”。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模式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究其根源,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人才培养理念落后,高校环境功利浮躁。受定向培养模式的影响,不少高校还以一刀切的管理和教育模式约束学生的个性。例如强制大一学生每日内省半小时,规定学生上课必须背书包,等等。精英教育被扭曲为依附学校名气,迎合市场需求,追求“价值毕现”,甚至泛商业化。“唯学历论”、“唯职称论”、“唯名校论”泛滥更加剧了高校内急功近利的氛围,出现学生攒论文、教授抢项目、校长盖大楼的怪状。二是高校定位不清,发展思路混乱。近几年的高校扩招致使教育趋高、趋同现象严重,为了拼资源、抢生源,高校争相扩面积、设分校、增专业,甚至设立“驻京办”。“985”、“211”高校多以打造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为目标;一些地方高校忽视本地人才需求,盲目拔高办学层次;高职高专也以尽快“升格”为动力。据统计,2009年全国专科院校比本科院校多11%,但在校学生数仅是后者的83%。这无不加剧了学术型人才供过于求,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不足的失衡局面。三是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目前,我国本科专业种类达621种,去年又新增新兴战略产业相关专业25种。本科专业过细,导致知识内容狭窄、结构单一,不利于人才全面发展;课程的理论性强,但与学科前沿脱节,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课程结构固定,选修课比例低,留给培养学生特色的空间不大。四是教学方式不当。本科教学中学化,基础课程满堂灌,专业课程看幻灯;同样课程的考试,国外考“为什么”、“怎么办”,国内考“是什么”、“怎么写”;研究生教育成了导师当“老板”,学生打工做苦力。有调查显示,近半博导同时指导的博士学生超过7名,最多甚至高达47名,过半博导和硕导每月指导学生不超两次。
  多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已转向大众化教育,对提升国民素质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因培养模式落后,人才的结构与质量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必须切实加快教育模式改革。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把转变人才培养理念作为重中之重。落实素质教育理念,进一步转变高校人才教育方向,把适应发展需要,培养可塑性强、有责任感的高层次、高素质公民作为主要目标;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天赋,并将其视为人才培养的基础条件,明确因材施教的方针;注重人文情怀的培养,加强面向社会的实践和技能学习。
  二、明确高校定位,促进多元发展。从实际需求出发,综合高校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水平,合理控制研究型高校数量和研究生规模;加强对高职高专教育发展的支持,提升地位,加大投入,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扩大办学与招生规模;鼓励高校根据自身特点,明确定位,特色兴校。
  三、改革专业、课程设置。做好专业需求及就业调查,精简本科专业,统筹指导专业课程设置;重视人文通识教育课程,突出必修课程“精、专、新、深”特点,扩大选修课程,增加交叉研讨课程;高职高专应以本地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职业岗位的时效性、区域性特点设置专业与课程。
  四、以人为本,创新教学方式。实行差别化教育,强化师生互动交流和协调合作,推广联合培养制、双导师制等创新培养方式;以青年导师及学生组成的科研团队为资助对象,设立科研创新基金;依托科研项目、学科基地、交流项目,加快各类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建立长效实践机制,强化产学研合作,以签订合同的方式开展课题研究、培养锻炼人才。
  五、净化教研环境,重塑高校精神。深化高校行政改革,推动学术化管理进程。以公正公开为原则,建立健全高校学术不端调查、问责和回应机制;改革面向院校、教研人员和学生的量化评价标准,如论文数量、就业率等。开设公民责任、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必修研讨课;建立研究生激励机制与淘汰制度,大力扶助家庭困难的贫困学生,惩退“混学历”的官员、企业高管等。
  
来源:大会提案组
备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