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007号


案    由:关于加快我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财政部办理
提 案 人:民建中央
主 题 词:加工,贸易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加工贸易占我国外贸的半壁江山,是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主要形式之一,目前其直接从业人员有3000万人至4000万人,约占我国第二产业就业人数的20%。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加工贸易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实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对于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意义重大。当前我国加工贸易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在国际产业链中处于低端地位。目前我国加工贸易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上主要承接最终产品的组装和低端零部件的配套生产,其特点是劳动密集度高、技术含量和增值率低。而在核心技术、品牌控制、产品设计、软件支持、关键零部件配套、关键设备和模具、销售渠道等高端环节仍然受制国外。
  2、加工贸易区域分布失衡。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中,东部地区占90%以上,中西部只占10%不到;东部沿海地区仅广东、江苏和上海三省市就占70%以上。近几年,由于土地、劳工等要素价格上升,东部地区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积极寻求向中西部转移,但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一时难以形成东中西地区之间有效的传递和转移机制。
  3、许多加工贸易企业属于“两高一资”。由于过去一段时期我国有些地方急功近利发展经济,对加工贸易设置的门槛过低,只有鼓励和优惠,没有甄别与选择,承接了西方国家转移来的不少高污染、高耗能、资源依赖性(即两高一资)产业,付出了高昂的环境、能源及资源代价。我国东部地区开放早,加工贸易所占比重高,经济发达,但工业污染也比中西部严重。
  4、加工贸易中本土化程度不高。可以用两个指标来反映:一是加工贸易额中内资企业的比重极低。二是国内配套率,从加工贸易的国内采购构成看,初级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占国内采购量的绝大部分,并且,国内采购的大部分都是一般性或辅助性设备,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关键设备和生产线主要依赖进口。
  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包括转型与升级三个方面。即:来料加工向进料加工转型、外资企业独大向内资企业为主转型、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统筹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区别情况、有保有压,做到力度适当、适时调控。为此,建议:
  1、按照科学发展观确定我国加工贸易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确定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加工贸易的发展战略。鉴于我国目前的发展和就业压力状况,加工贸易还不能退出我国的经济领域,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应保留一席之地,不能简单地打压加工贸易,应根据实际情况,淘汰污染严重的加工贸易项目。同时,根据各地的特点,实施不同层次的加工贸易发展重点,推进我国加工贸易整体水平的转型升级。
  2、提升我国加工贸易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有三种途径可以提升我国加工贸易的附加值:技术创新、研发与设计、全球营销与品牌。技术创新对产业价值链中各个环节很重要,包括处在产业价值链底端的企业。我国许多加工贸易企业正在实施由OEM(贴牌加工)向ODM(委托设计生产)、OBM(自有品牌营销)的转型,技术含量得到了不断提升。目前最可行的办法是制定鼓励政策,吸引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机构转移到中国来,但长远目标仍然是国内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同时,要提升人力资源的质量,通过引进加培训的办法,造就一大批懂管理、能开拓的企业家和各方面人才。
  3、积极推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适应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以及东部向西部产业转移的要求,应加强对西部地区发展加工贸易的政策支持,以增强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提升其发展经济的内生动力机制。应将东部行之有效的特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政策引入中西部地区,在中西部内定的“境内关外”特殊政策区域内给予税收、土地价格、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改善西部地区发展加工贸易的软环境,提升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国际竞争力。
  4、努力提高加工贸易的本土化程度。营造能促进内资企业迅速发展的外部环境,包括继续在各个方面取消对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还内资企业公平竞争的机会。例如目前我国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这两种税只对内资企业征收,外资企业免征;有些地方提供工业用地时仍然是外资优先,价格有别;甚至停车费也只对外商优惠。因此,营造内资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很多工作要做。对于我国加工贸易国内配套率低问题,除国内企业自身要努力掌握核心技术,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外,政府应该出台一些扶持政策,例如,目前对于加工贸易出口产品中所使用的国产料件,可以在出口退税方面就其中含有的国外成份视同进口料件予以保税,这样既不违反国际上惯用的反补贴法,又可以提高国内配套企业的价格竞争优势。
  5、完善加工贸易管理制度。一是建立动态微调机制。企业面临的国内外情况瞬息万变,既定的政策不可能完全适应变化后的情况,这时就需要微调,在政策大体不变的情况下,既可以从严微调也可以从宽微调。例如政策不变但宽限期延长。二是完善企业准入管理。目前划分加工贸易企业类别是按照企业进出口总额、是否违反过海关监管规定等海关标准来设定的,今后应该综合考虑企业的环保、社会保障等政策要求来完善企业准入管理。
  
来源:大会提案组
备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