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122号


案    由:关于大力发展生物农药,减轻农业面源污染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农业部研究办理
提 案 人:民革中央
主 题 词:污染
提案形式:党派
内    容:
    生物农药是指来源于生物并可对特定的病虫草害具有控制特效而对公众安全性极高的天然农药。它在自然生态环境中广泛存在,资源丰富,绝大多数无毒副作用;不破坏生态环境,残留少,选择性强,不杀伤害虫天敌。大力发展和推广使用生物农药,是农药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是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保障农业安全生产、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业产品参与国际竞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我国生物农药生产和使用现状
    我国是化学农药生产、使用大国,化学农药的生产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据有关人士测算,1998年中国的农药销售额为9.32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七。而中国生物农药的研究虽早在50年代就开始起步,其生产和使用规模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所有农药生产和使用当中所占的份额偏低。以江苏省为例:全省现有210家农药生产企业生产4000多个产品,产量达30万吨(折百),位列全国第一,但仅有27家农药企业生产苏云金杆菌、井冈霉素等16个品种62个产品,年生产生物农药1500吨(折百),占全省农药生产总量的0.5%左右,其中井冈霉素的产量占生物农药总产量的80%以上。使用方面,江苏全省年使用农药达2万吨(折百),而生物农药使用量仅960吨(折百),占全省农药使用总量的4.8%,并且主要集中在一两个品种,大多数生物农药仅零星使用,还有部分生物农药主供出口,真正用在国内农业上的比例更低。
    二、我国生物农药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生物农药研发和生产基础薄弱。我国目前已拥有30余家生物农药研发方面的科研院所、高校、国家及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具备一定工作条件的研究单位,在生物农药的诸多方面已自成体系。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研发环节的投入仍显不足,研究成果与国际领先水平尚存在较大差距。还有很多科研单位虽有专门人员从事生物农药的研发,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农药登记要求,特别是产业化要求仍有较大距离,实现商品化的产品不多。同时,我国生物农药生产存在企业数量少、产量低、品种单一、技术及工艺水平落后、规模化程度普遍不高的问题。绝大多数生物农药企业均由化学农药生产厂转化而来,大多数是一些小厂,生产工艺落后,技术力量薄弱,产品质量不稳定,体现不出生物农药技术的优势。以生产Bt的80家企业为例,除了康欣农用药业有限公司和武汉科诺等几家公司有较高的知名度外,大多数企业产量低,质量可信度低。有关单位曾组织一次Bt制剂产品质量抽查,抽查结果是6个产品中有4个不合格。
    二是生物农药产业发展缺少政策支持。生物农药是农药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但生物农药企业的发展缺少推动力。生物农药从研发、生产和使用的各个环节上,政府没有专项投入,在税收减免、项目支持等方面没有优惠政策,缺少对生物农药发展的政策支持。
    三是生物农药应用技术需要进一步完善。生物农药防治效果相对缓慢,品种专一性强,杀虫、杀菌范围窄,易于分解、保质期短,且生物农药使用技术要求较高,综合防治成本比化学农药约增加50%左右。生物农药应用技术需要进一步加强以提高生物农药的市场竞争力。
    四是农民对生物农药的认识不足。长期以来以化学农药为主的病虫害防治见效快、效果好,农民容易接受。而生物农药尽管安全环保,但农民环保意识和综合防治意识淡薄,加之应用生物农药生产的农产品价格优势不明显,农民缺少使用生物农药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得生物农药在农业生产上难以推广,叫好却不叫座。
    三、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发展生物农药
    十七大报告中多处提到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等,这些都对我国的生物农药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现有生物农药无论是品种结构还是生产规模都无法满足新时期新阶段农业生产的需求,因此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发展生物农药产业。
    一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政策和资金引导作用。各级政府要抓住国家发展生物产业和治理太湖水污染的重要机遇,加强协调,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积极支持生物农药产业的发展,组织农药生产企业、科研单位和技术推广部门共同推进我国生物农药产业的发展。在项目申报、人员配备、科技奖励等方面鼓励科研部门研发生物农药,在生产管理、税收减免、贴息贷款、技改项目、投资引导等方面对生物农药生产企业也给予政策支持,吸引和鼓励外资、民营资本和工商资本投资开发生物农药。在生物农药筛选试验、使用技术宣传培训等方面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建立生物农药财政补贴专项资金,对生物农药使用者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鼓励农民使用生物农药,重点在经济条件较好地区以及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绿色食品基地和有机食品基地实施。
    二是培育壮大生物农药龙头企业。政府采取优惠政策措施支持改造现有生物农药生产企业,改善生产条件,提高技术水平,增加生产能力;支持现有大型农药企业开拓生物农药生产领域,在新增项目方面优先开发生物农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形成生物农药集团,促进生物农药规模化发展,培育生物农药龙头企业。
    三是加大生物农药产品开发力度。生物农药生产企业加强与科研单位、农药登记试验单位的联合,以提升生物农药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抓紧研发、筛选防治重大农业害虫的生物农药;提高生物农药的稳定性、速效性,扩大防治范围,降低使用成本。农药登记管理部门要大力推进生物农药登记性试验进程,帮助企业做好农药登记工作,加大生物农药产品开发力度。
    四是拓宽生物农药市场。积极开展生物农药使用技术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推广生物农药应用技术。植保部门要在生物农药使用方式上做文章,研究探索适合生物农药的病虫害预测预报体系,试验示范适合生物农药的应用技术,改变传统的施药方式和施药时间,提高田间防治效果。对已经大面积广泛使用的生物农药,要进一步巩固应用成果。
    五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和生物农药市场监管。在大力推广使用生物农药的同时,积极加大对农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对农药残留超标农产品的生产者和经营者给予严厉打击;积极开展对生物农药市场的监督,防止不合格生物农药影响农民使用的积极性,防止以化学农药假冒生物农药的现象的发生,保障生物农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大会提案组
备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