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08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8-03-1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08年3月3日)

张梅颖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请审议。

十届政协以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新举措。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在提案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提案质量稳步提高,提案办理取得新进展,提案工作活跃有序、富有成效。  

十届政协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着眼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五年来,共提交提案23081件,经审查立案21843件。其中,委员提案20825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782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7件,界别、小组提案218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1件。这些提案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多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在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如,在经济方面,提案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加快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加强内地同港澳的交流与合作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受到决策机关的高度重视。其中,关于加快环渤海地区建设、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发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等建议,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有关内容已吸收到“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完善征地制度、发展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兴边富民行动、保护和科学利用水资源等建议,已体现在有关发展规划和相应工作中。在政治、法律方面,提案提出的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改革所得税制度、修订《义务教育法》、制定物权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出台宗教事务条例等建议,为制定和修改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了重要参考。在文化方面,提案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以奥运为契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建议,有力推进了相关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方面,提案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呼吁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农村饮水不安全等问题,建议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治理教育乱收费、建立健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调节收入分配、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关爱老年人、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狠抓安全生产、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取消春运期间客运票价上浮等,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实践证明,政协提案已经成为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方式。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03年,中办、国办联合转发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提案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把办理政协提案与改进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督办重点提案、审改办理复文;有的加大了对民主党派提案和重点提案的办理力度;有的对承诺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办理;有的通过座谈、调研、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与提案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协商。截至2008年2月20日,99.13%的提案已经办复,提案反映的许多问题已经解决、许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有些提案提出的建议虽然暂时未采纳,但承办单位通过多种方式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增进了理解和共识。

十届政协期间,常委会为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整体发展,着力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确立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提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总体要求

2004年,召开了第五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从六届政协起每届召开一次),讨论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确立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的定位。

2006年,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首先召开了提案工作座谈会,研究了提案工作创新的思路。会后下发的《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制度化建设为保障,增强提案工作合力的总体要求,对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二)狠抓提案质量,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常委会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着力点,在各个环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向委员提供提案选题参考、提案全文检索光盘,每年编印一卷《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提案及复文选》,召开民主党派、港澳委员等不同范围、不同形式的提案工作会议,举办提案工作讲座,修改充实提案首页内容,完善提案处理程序,细化提案审查立案标准。

(三)加强协商沟通,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对研究确定的重点提案,采取提案委员会、提案者、承办单位“三结合”的方式,进行面对面的协商或联合调研,促进重点提案的办理。通过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上门走访承办单位、参与协调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力度。五年来,共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48次,进行重点提案调研24次,走访承办单位31次,参与协调办理工作29次,推动了办理质量的提高。

(四)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2003年创办了《重要提案摘报》,五年来,共报送189期,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领导反映了大量意见和建议。通过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印发《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制定《关于开展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工作的暂行办法》,不断健全提案工作规章制度。

(五)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通过召开形式多样的座谈会、参加地方政协相关会议、走访地方政协,积极推广新鲜经验,加强工作指导。十届政协期间,召开了2次全国范围的提案工作座谈会、5次办理工作座谈会,并对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进行了表彰。参加地方政协有关会议25次,与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分别进行了交流。

(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协提案影响

通过召开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有关活动,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形式,大力宣传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宣传高质量提案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办理成效,不断扩大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影响。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提案工作在实践中开拓前进;面对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按照中共十七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提出以下建议:

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不断完善提案质量标准,继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健全提案办理的督促检查、信息反馈制度,加大重点提案跟踪办理力度,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协商沟通,推动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完善提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政协内外力量,增强工作合力。加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作用,积极探索体现界别特色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加强提案工作机构自身建设。进一步充实队伍力量,提高队伍素质,完善网络管理系统,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大力宣传提案工作。更加广泛地运用各种媒体形式,生动形象地扩大提案工作的影响。

各位委员,新一届政协已经开始工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努力开创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

延伸阅读